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從三個維度解讀習主席五個「絕不答應」講話

2020-09-08

陳曉林 廣東省社科院特約研究員

9月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集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了重要講話,引起世界各國政府和人民強烈反響,特別得到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擁護支持。

筆者認為,習主席9月3日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立意深遠,言之有物、內涵豐富,可從以下三個維度進行解讀:

一是針對性強。五個「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鏗鏘有力地對美國一些極端反華勢力惡意抹黑攻擊中國共產黨、挑撥離間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關係作出了擲地有聲回擊。一段時間以來,美國總統特朗普、國務卿蓬佩奧等政客逢中必反,不僅以「莫須有」罪名打擊中國高科技企業,還在多個場合反覆惡毒攻擊中國共產黨、挑撥離間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的關係。但是令他們感到遺憾的是,他們愈是挑撥離間中國共產黨與人民關係,中國人民愈加熱愛中國共產黨、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世界知名民調機構調查顯示,近年來中國共產黨在中國人民心目中享有的滿意度和支持率一直高居全球榜首。

二是指導性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鬥爭精神,必須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習主席在講話中全面回顧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深入總結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歷史啟示,向世界明確宣示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堅定決心。近代以後,中國人民遭受列強的侵略、凌辱、掠奪達百年以上,但中國人民並沒有認同那種弱肉強食的強盜邏輯,而是更加堅定了維護和平的決心。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各國人民應該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三是戰略性強。習主席指出,75年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取得勝利,這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偉大勝利,是中國共產黨發揮中流砥柱作用的偉大勝利,也是全民族眾志成城、奮勇抗戰的偉大勝利,同時也是中國人民同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國及各國人民共同戰鬥的偉大勝利。75年來,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始終血肉相連、生死與共,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筆者認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從一個只有幾十名黨員的小黨發展成為今天在世界人口最多國家長期執政的擁有9,200萬黨員的大黨,原因就在於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並且不斷自我革命、自我完善、與時俱進。75年後的今天,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艱苦創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今年中國將在歷史上首次消除絕對貧困,超過8.5億人脫貧,14億人民走向現代化,這是人類歷史上絕無僅有波瀾壯闊的發展進程。

筆者堅信,9,200萬中國共產黨人和14億中國人民將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國家、民族和個人福祉而繼續發奮圖強,攻堅克難,為實現偉大目標而繼續奮鬥。在涉及國家安全、民族復興等重大問題面前,中美貿易雖然重要,但也不必太擔憂,做好中國自己的事情,發展壯大力量,團結廣大友好國家,中國道路肯定越來越寬廣!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共同珍愛和平、維護和平,讓世界各國人民永享和平安寧,中國朋友肯定越來越多!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銳意進取、埋頭苦幹,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肯定越來越接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