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珍惜新聞自由 記者應自重專業

2020-09-05

吳志隆 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 就是敢言副主席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向4個傳媒協會的主席發信,指警方近日在現場執法期間,發現有自稱「記者」的人士參與破壞公眾秩序的違法活動。筆者也是前線記者出身,早前與傳媒舊友聚會,大多哀嘆行業的光輝日子已過,不但收入增長緩慢,而且工作也不如當年受人尊重。一個被奉為「無冕之王」的職業為何漸漸不備受尊重?這個問題值得業界深思。

新聞自由十分重要!但新聞自由是否凌駕一切,唯我獨尊?絕對不是!最近看茯國的連場騷亂,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那正是自去年初開始的修例風波引發的暴亂,讓香港市民好多個月都不得安寧。在被部分香港媒體稱之為「最民主的」美國示威現場,波特蘭市上周四又爆發一場警民衝突,這是當地持續近100天的反種族歧視示威,有示威者混入記者群中企圖逃避警方追捕,但被警察發現並拘捕。這種場合在港人看來並不稀奇,但接下去的劇情可能讓香港人有些意外。

據網上片段可見,多名示威者在逃避警方追捕時,混進在場採訪的記者中,現場警方將傳媒區包圍,然後公布:「這班人一半不是記者、這不是記者。在那堙A拉他們出來。若他們不是記者,拘留他們。」現場記者並未阻撓警方行為,相反與警方配合,讓警方走進記者群拘捕暴徒。有在場記者表示,示威者混在他們當中叫囂,確實有礙採訪。

這種情況若在去年的香港示威現場又將如何?在警察與暴徒之間,總有一些身穿記者背心的人,不斷在警察前進路線上,以採訪為名,阻礙警察執法。這類「記者」分別是來自大學的所謂校園記者,及自稱網絡的所謂公民記者,甚至有13歲乳臭未乾的學生,去鴨寮街買件幾十元的反光衣套上,便可自稱「記者」。而最讓人神奇的是,有部分職業記者竟打虓s聞自由的旗號,充當暴徒及違法分子的保護傘,與假記者同氣連枝,讓警方真假難分,而這種行為竟得到香港記者協會的大力支持。甚至在去年警黑衝突最嚴重的那段時間,有暴徒會在落難時大叫「記者救我」,這說明部分記者是有默契地為暴徒在事發現場提供「一條龍服務」。

香港記者向來都享有極高的地位,過往靠茼瘛~自律也可以維持優良的行業素養,但當一大批暴徒企圖用這個行業來遮掩自己的惡行,新聞行業是要與暴徒同流合污,還是要保持行業的專業素養,這個問題已經到了不能再拖延的地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