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苦渡疫海】香水店老闆:好舖位不如好業主

2020-09-10
■尖沙咀「99ml」香水店老闆梁家傑指,生意大跌八成,仍被業主強硬追租兼收利息,一紙律師信已能把他置於死地。■尖沙咀「99ml」香水店老闆梁家傑指,生意大跌八成,仍被業主強硬追租兼收利息,一紙律師信已能把他置於死地。

一半欠租商戶收到律師信 追租兼收利息

本港零售業在疫情反覆下已到苟延殘喘的地步,只要再添上任何一個負面因素例如一封追租律師信,都會出現崩塌危機。雖然政府呼籲舖位業主提供租務紓緩計劃,惟仍有不少業主仍舊以「合約精神」為由,向經營困難的租戶追租,零售業管理協會指一半欠租的商戶收到業主的律師信。其中位於尖沙咀加連威老道樓上舖的「99ml」香水店老闆梁家傑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生意大跌八成,仍被業主強硬追租兼收利息,一紙律師信已能把他置於死地,大嘆「好舖位不如好業主」。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香水店「99ml」老闆梁家傑直言,疫情下生意情況非常「慘淡」。他解釋,生意一半來自婚宴回禮,單婚宴回禮的消費介乎3,000元至萬多元也有,但在疫情下,幾乎所有婚宴活動停頓,生意亦隨之下跌至少一半以上。

只剩兩成生意 來自網購

其餘五成生意來自售賣香水產品,疫情導致尖沙咀人流稀少,幾乎日日如坐空城,生意又再跌兩至三成。他稱,餘下的兩至三成生意都是靠網店及熟客,又或者靠熟客介紹而來,大呻經營困難。梁家傑指,香水屬於奢侈品,疫情下相關消費大減,生意額大跌七至八成,但租金卻是「一蚊都唔減」。

他指,由去年6月修例風波開始,便一直向業主提出減租的請求,直至現在依然租金不變,業主給出來的唯一答案就是「合約精神」,並警告他欠交租就要罰息,再欠租就出律師信控告。他直言對此「忍無可忍」,感覺已被業主逼到末路邊緣。

除了業主唔肯出手幫忙外,梁家傑透露,業主除了「一蚊都唔減」,而且還有不同方法「玩殘」租客。他指,由於修例風波加上疫情關係,生意額已經無法支持交租,所以近期只能交大約3/4租金,連積蓄也用上,甚至要「周圍借錢」交租。

一句合約精神 租金不減反加

但是,他透露自己簽了2+1年(2年死約加1年生約),明年起租金便由4.5萬元加至5.1萬元,負擔勢必加重。業主亦沒有因此而放過他或讓他中途退租,繼續以「合約精神」為由要求他繼續履行租約及向他追討欠租利息,利息每個月大約幾百至千幾元左右。

邵家輝:業主企硬拒減租

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表示,自第三波疫情爆發以來,大部分業主都「企硬」未有減租,不過就算肯減都只是「象徵式」減一至兩成,比起2至4月份減租四至五成為少。

香港零售業管理協會的調查指出,有一半未按時交租的商戶,收到業主律師信。

邵家輝指,商戶生意欠佳導致拖租情況相當普遍,亦有部分業主開始嚴格追租,並且出動執達吏接管,其中G2000主席田北辰就是例子,旗下位於海港城之分店,業主未有提供租金減免,雙方協商期間,未有通知下於8月封舖,田北辰批評業主做法不合情理。

舖位業主對租客絕情

1. 以合約精神為由拒絕減租

2. 額外追收欠租利息

3. 拖延維修/推卸責任

4. 要求租戶為舖位買大額保險

5. 租務部常換人,問題無人跟進,玩殘租客

製表:記者 黎梓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