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違國際法 廢脫歐協議北愛條款

2020-09-10
■ 英國首相約翰遜為法案辯護。 路透社■ 英國首相約翰遜為法案辯護。 路透社

政府最高級律師劈炮 蘇格蘭威爾斯警告損統一

英國政府昨日未理會國內外抨擊,堅持公布脫歐後規管英國內部市場運作的法案。由於法案將改動脫歐協議中有關北愛爾蘭問題的條款,內閣官員亦坦承法案將「有限度」違反國際法,因此不但遭到歐盟強烈反對,英國政府法律部最高級公務員亦為此憤而辭職。此外,由於法案計劃將脫歐前部分歐盟的監管權力收歸倫敦政府,等同變相削弱蘇格蘭等地區的半自治地位,蘇格蘭及威爾斯均警告法案會「損害英國統一」。

英國在今年初正式脫歐後,與歐盟的貿易協議談判一直陷於僵局,恐難以趕及在10月中的歐盟峰會前達成共識。在雙方第8輪會談展開之際,上周突然傳出英國政府打算立法,變相廢除脫歐協議北愛條款的消息,為談判增添更多不明朗因素,甚至令外界憂慮英國最終會在沒有新的貿易協議下,脫離歐洲單一市場。

約翰遜死撐:冀建安全網

英國政府昨日公布《內部市場法案》的草案條文,內容與事前流傳的大致相同,涉及英國脫歐後,聯合王國4個組成部分的貿易關係。法案列明,英國政府在脫歐過渡期後,有權透過修改出口報關規定或其他貨品離境程序,令脫歐協議北愛條款部分條文失效,並承認法案部分條文或會「無法符合國際或其他國內法例」。約翰遜昨日出席國會答辯時強調,《內部市場法案》目的是要建立「安全網」,防止脫歐協議北愛條款遭到「極端或不合理詮釋」,並威脅北愛爾蘭和平。

英國政府一意孤行引起國內外不滿,英國政府法律部常任秘書長瓊斯前日突然辭職,據稱他曾就法案問題與上司、檢察總長柏斐文爭執,今次辭職反映他無法繼續容忍。據悉當局亦曾就法案尋求外部法律意見,結果同樣獲告知會違反國際法。

歐盟:破壞雙方信任

歐盟亦表明反對英方公然違反國際法的舉措,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昨日表示,英國的法案違反國際法及破壞雙方信任,並引用國際法基本原則「Pacta sunt servanda」(拉丁文,意為「協議必須遵守」),強調這是英歐未來繁榮關係的根本。

除了有關北愛的內容引起不滿,法案其他條文也遭到蘇格蘭等地方政府反對。《內部市場法案》將空氣質素、建築物效益等目前仍由歐盟控制的監管權力,在脫歐過渡期後劃歸英國政府擁有,變相令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這些權力下放政府被削減權力;另外,政府亦會設立新的「內部市場辦公室」,負責在英國國會與地方政府出現衝突時,頒布沒有約束力的建議。

「蘇獨」揚言更有理據

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批評,法案等同從三個地方政府竊取權力,形容如「全面攻擊權力下放制度」,並令蘇格蘭更有理據「獨立」,「獨立已成為唯一保護蘇格蘭議會不被損害、侵犯權力的方式」。威爾斯的檢察總長、負責脫歐過渡期事務的邁爾斯亦批評,英國政府等同以偷取地方政府權力的方式,犧牲聯合王國的未來。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