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話你知】亞氏保加症社交弱 易被欺凌

2020-09-10

亞氏保加症與自閉症同屬「廣泛性發展障礙」,不過亞氏保加症患者較少出現語言發展遲緩問題,智力更在中等或以上水平,因此不影響讀書成績,但影響患者的社交能力,容易成為群體中被欺凌對象。

小朋友一般在5至6歲開始與他人較常接觸時,亞氏保加症的徵狀便會變得明顯,例如交流時只談論自己感興趣的話題,欠缺幽默感而認真看待其他人的玩笑,又或錯誤解讀其他人的舉動等,此外患者亦會比較固執,傾向不斷重複動作或行為。

不過美國精神學會已於2012年將「亞氏保加症」此名稱取消,出現同類特質人士,現時大部分會診斷為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ASD)。

本港較早前播出的電視劇《那些我愛過的人》中,馬貫東飾演的古醫生便是亞氏保加症患者;不少名人亦相信患有亞氏保加症,如愛因斯坦、貝多芬和莫扎特等,微軟創辦人蓋茨和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亦懷疑患有亞氏保加症。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