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佐治亞初選千宗重複投票 可囚10年

2020-09-10
■ 佐治亞州於6月份和8月份舉行初選。 路透社■ 佐治亞州於6月份和8月份舉行初選。 路透社

美國佐治亞州州務卿拉芬斯珀格前日表示,當地6月份和8月份進行的初選,出現約1,000宗重複投票個案,警告這些選民或會被當局檢控,最高可判囚10年和罰款10萬美元(約78萬港元)。總統特朗普上周曾提議支持者在大選重複投票,以測試郵寄投票系統的運作,他前日在造勢集會上再作出同樣呼籲。

佐治亞州早前就初選收到160萬宗郵寄投票要求,當中15萬人後來親身投票,但在這些選民中,約1,000人顯示為重複投票。根據郵寄投票制度,如果選民寄出選票後,不肯定當局是否已收到選票,便可親身投票,票站人員此時需向選舉事務處職員查詢,了解是否已收到該名選民的郵遞選票。倘若沒有相關記錄,該名選民便可在票站投票,而當局同時要取消他的郵寄投票要求,意味即使日後收到他的郵遞選票,也不會重複計算。

拉芬斯珀格指出,由於票站人手不足,加上他們不熟悉新機器運作,故「走漏」約1,000名選民,出現重複投票情況。拉芬斯珀格強調,選民不應刻意重複投票,即使當局無法證明他們存心這樣做,仍可提出檢控。雖然共和黨籍的拉芬斯珀格鼓勵郵寄投票,但有民主黨人認為,拉芬斯珀格試圖透過今次事件,渲染共和黨人認為郵遞投票存在舞弊的陰謀論。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