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以色列阿聯酋建交 下周白宮簽協議

2020-09-10

美國白宮一名高級官員前日表示,總統特朗普將於本月15日,在白宮為以色列和阿聯酋關係全面正常化的歷史性協議主持簽署儀式,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和阿聯酋外長阿卜杜拉將分別率領代表團參加儀式。

美國於上月13日宣布,以色列和阿聯酋經過18個月談判,同意實現關係正常化。根據協議,以色列同意暫停對約旦河西岸佔領區行使主權,阿聯酋則呼籲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恢復直接談判。協議公布後,兩國已落實商業航班直航及建立電話聯繫,並承諾在多個領域展開合作。

據悉阿聯酋代表團擬於本月22日首次正式訪問以色列,特朗普和其他美國官員亦預期,沙特阿拉伯及其他中東國家未來也會與以色列建交。

特朗普再獲和平獎提名

另據美國霍士新聞網昨日報道,挪威極右國會議員傑德已提名特朗普角逐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理由是促成以色列和阿聯酋達成和平協議。

傑德受訪時讚揚特朗普為解決全球衝突所作的努力,「我認為特朗普在創造國家之間和平方面所作的努力,比其他大多數和平獎提名者都要多。」傑德曾於前年提名特朗普角逐和平諾獎,但他表示自己並非特朗普的支持者,「近年那些和平獎得主所做的事,遠不如特朗普,例如(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便什麼都沒做。」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