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民主黨:恐損未來自貿協議

2020-09-10

英國期望在脫歐後與美國商討達成自由貿易協議,不過美國民主黨人士警告,若英國政府執意廢除脫歐協議中,避免愛爾蘭和北愛爾蘭之間出現硬邊界的條款,只會損害未來的英美貿易協議,甚至整體雙邊關係。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目前在大選民調佔優,擁有愛爾蘭血統的拜登,向來堅定支持實現北愛爾蘭和平的《貝爾法斯特協議》,而條文中要求愛爾蘭與北愛必須保持邊境開放。

拜登的首席外交政策顧問布林肯前日在twitter表示,拜登承諾維護北愛得來不易的和平與穩定,在英國與歐盟繼續談判之際,任何安排都必須尊重《貝爾法斯特協議》,避免硬邊界重現。拜登團隊的消息人士亦透露,若拜登當選總統,英國推翻脫歐協議條款將嚴重窒礙英美的緊密關係,亦會導致英國信譽受損。

美國國會的民主、共和兩黨議員亦普遍支持《貝爾法斯特協議》,共和黨籍的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恩格爾指出,未來兩國的自由貿易協議要在美國國會取得兩黨支持,《貝爾法斯特協議》必須得到保護,他批評英國政府的做法恐讓北愛再陷入暴力。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