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9藥廠發聲明:未證安全不推出

2020-09-10
■牛津疫苗原本在全球進行第三階段測試。 美聯社■牛津疫苗原本在全球進行第三階段測試。 美聯社

包括美國輝瑞和強生在內的9間藥廠前日宣布作出「歷史性承諾」,稱會確保他們的新冠疫苗研發工作,符合科學標準和道德原則,只會在完成3個階段的臨床測試後,才向監管機構申請審批。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表示,希望疫苗在11月大選前面世,被指將疫苗問題「政治化」,雖然9間藥廠的聯合聲明未有點名提及特朗普,但表示他們的行動有助鞏固公眾對疫苗安全性的信心。

除輝瑞和強生外,簽署聯合聲明的還有默沙東、賽諾菲、BioNTech、葛蘭素史克、阿斯利康、Moderna和Novavax,這9間藥廠此前已合共研發逾70款疫苗,協助應對全球公共壎肏簪晼C聲明指出,他們的新冠疫苗臨床測試,將符合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等監管機構的要求,強調永遠以接種疫苗人士的安全及健康為首要目標。世界壎芠梒換出,目前全球有近180款新冠疫苗正在測試階段,由於需要時間測試其安全性,以確保符合世擘郱ョA故預計最快明年中才可展開大規模疫苗注射。

國際製藥商暨協會聯合會總幹事奎尼表示,新冠疫苗在今年底前獲得審批或大規模分發的機會不大,稱藥廠明顯不想為了追趕進度而犧牲質素。■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