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接種者患橫貫性脊髓炎 牛津疫苗停測試

2020-09-10

藥廠紛檢視 拖慢全球時間表

全球多地的新冠疫苗研發工作進入最後階段之際,英國藥廠阿斯利康聯同牛津大學研發的疫苗傳出壞消息,一名參與第三階段臨床試驗的志願接種者,疑似出現嚴重不良反應,阿斯利康前日宣布暫停全球各地的相關實驗,安排獨立委員會首先重新檢視數據,暫時未知何時可恢復。《金融時報》昨日引述知情人士稱,阿斯利康或於下周恢復測試。有報道指,該名志願者患上橫貫性脊髓炎。

阿斯利康被視為最有希望率先推出新冠疫苗的藥廠之一,公司研發的疫苗AZD1222是世界壎芠梒散o頭的「全球獲取2019冠狀病毒疫苗機制」(COVAX)成員之一,已在全球展開最後的第三階段臨床實驗,包括美國、英國、巴西及南非,原定稍後亦會在日本及俄羅斯展開,參與實驗的志願者多達5萬人。

病毒引發炎症 可類固醇治療

暫停實驗的消息最先由醫療新聞網站STAT報道,指一名來自英國的志願者參與實驗時,出現「疑似嚴重不良反應」,不過報道未有披露該名志願者的詳細病情,亦未知是否與疫苗直接相關,僅指該名志願者相信可以康復。

阿斯利康其後確認消息屬實,指出公司自願暫停實驗,讓獨立委員會先檢視安全數據,並強調是「常規程序」,當實驗出現「可能無法解釋的病症」時便會暫停,另外亦表示會研究加快檢視數據,以盡量縮減對實驗時間表的影響。

《紐約時報》則引述知情人士報道,該志願者確診患上橫貫性脊髓炎,是一種主要由病毒感染引起的病症,患者的脊髓會出現發炎症狀,可使用類固醇治療。

哈佛專家:查出不良反應重要

為阿斯利康進行研發的科學家曾在7月於科學期刊《刺針》發表論文,提到參與疫苗第1、2階段實驗的志願者中,大部分都出現輕微至中度的副作用,包括肌肉疼痛、輕微感冒等,不過病徵很快消失,亦沒有任何副作用達嚴重或危及生命的程度,因此判斷疫苗安全,可繼續下一階段實驗。

專家則表示在疫苗實驗中,同類情況常見,哈佛大學流行病專家哈內奇在twitter上提到,暫停實驗雖然並非好消息,不過大型實驗的其中一環就是全面調查不良反應,對確保疫苗安全有效非常重要,不過亦意味實驗將延遲完成。

投資多款疫苗 韓澳均稱不擔心

澳洲副首席醫療官科茨沃思回應事件時,表示從他現有所知資訊來看,他並不感到擔心,並補充暫停實驗不代表疫苗會被淘汰,做法反映科學家仍以安全為優先。此外,澳洲政府亦有分散投資不同疫苗,原因是政府知道並非所有疫苗都可成功推出。韓國保健福祉部官員尹泰皓(譯音)昨日亦表示,實驗暫停的情況常見,不過政府會重新檢視參與生產疫苗的計劃。

據STAT報道,其他藥廠在消息傳出後,亦茪熏佽欓O否有同類反應,因此其他疫苗實驗亦可能受影響。■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