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公器私用 司法部擬代特朗普打誹謗案

2020-09-10
■ 特朗普聲稱從未見過卡羅爾。圖為他在北卡羅來納州造勢。 法新社■ 特朗普聲稱從未見過卡羅爾。圖為他在北卡羅來納州造勢。 法新社

被告從總統改美國政府 變相結案

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被時尚雜誌《ELLE》專欄作家卡羅爾控告誹謗,案件原本是針對特朗普個人的官司,美國司法部前日卻罕有地插手,向法院申請介入案件,並要求將案件被告由特朗普本人變成美國政府,原因是特朗普被控誹謗的言論,是在他擔任美國總統期間發表。消息一出令輿論嘩然,外界再次質疑特朗普將聯邦政府權力,當成維護個人利益的政治工具。

被指試身室強姦女作家

卡羅爾在去年出版的書籍中,指控特朗普曾於1995年底至1996年初,於曼哈頓的百貨公司試身室強姦她。特朗普其後否認事件,稱自己「從未見過」卡羅爾,又解釋自己不可能強姦對方,原因是她「不是我喜歡的類型」;卡羅爾遂於去年11月入稟控告特朗普誹謗,指控特朗普聲稱「從未見過」的說法是說謊。

特朗普的私人律師早前曾向紐約州法庭申請押後案件,但被法官拒絕,聯邦司法部的律師前日於是再向法庭申請,將案件移交聯邦法院審理,並將被告從特朗普改成美國政府,意味若被告獲賠償,便將由聯邦政府而非特朗普繳付,特朗普私人律師的辯護工作亦將交由聯邦政府律師負責。

司法部在呈交法庭的文件中解釋,原告起訴特朗普誹謗的事件發生時,特朗普是在「擔任美國總統的範圍」下作出行動,因為當時特朗普是作為民選官員回應記者提問,並引述《聯邦侵權賠償法案》作為法律依據。

攻擊事主外貌反擊指控

美國確實有法例保護聯邦政府僱員在任職期間,無須面臨大部分的誹謗訴訟,不過這項法例用於保護總統、甚至是總統在上任前作出的行為則非常罕見。得州大學法律教授弗拉杰克質疑,一名總統被控就他上任前發生的強姦案件中說謊,法律未必容許政府律師為其辯護。不少司法部的前任或現任律師亦認同弗拉杰克的觀點,並進一步質疑,特朗普利用事主的外貌來反駁針對自己的性侵指控,根本不屬總統職責範圍。不過弗拉杰克也指出,司法部介入後勢必令案件被押後,由於聯邦政府無法被控誹謗,因此若法庭接納司法部申請,將被告改為美國政府,更可能令案件無法繼續審理。

律師批論點令人震驚

代表卡羅爾的律師卡普蘭指出,特朗普從一開始應對此案的方式,就是將案件不斷押後,「我們的工作就是要盡力阻止他的行動」,又批評司法部的論點「令人震驚」。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