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工仔要看清「新工會」的真面目

2020-09-12

陸頌雄 立法會議員

「作為一個汽車維修技工,有一把士巴拿是好平常的事。」周星馳的戲迷,一定記得《少林足球》的經典對白。不過,如今真實中,「汽車維修技工」變為「巴士司機」。9·6九龍大遊行期間有巴士司機被捕,日前被警方起訴不小心駕駛。

有所謂巴士業界聯合工會發新聞稿,要求警方及政府回應業界「五大訴求」,一度揚言會發起工業行動,但其後工會認為「控罪亦算合理」,宣布取消工業行動。

筆者不想評論案件,只是分析一下,這個新冒起的巴士業界聯合工會,如何嘩眾取寵、欺世盜名。

去年反修例風波,黑暴分子高舉「成立工會」旗幟,成立多間工會,目的其實是劍指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中第三界別中「勞工界」的60個議席。這些「黃工會」像雨後春筍湧現。這些披荂u新工會」外衣的政治組織,與真正服務打工仔的傳統工會例如工聯會、勞聯有根本的差別。

首先,傳統工會以保障打工仔的勞工權益為出發點。工會的架構和章程有嚴格要求,目的是避免權力獨大,少數人騎劫整間工會。相反,今次巴士司機被捕事件,巴士業界聯合工會無了解清楚情況,即時號召發動工業行動,急不及待抽水。

這個巴士業界聯合工會,今年1月才成立,至今仍未獲勞工處職工會登記局正式註冊,即是一個非註冊的工會組織。筆者懷疑,如有工友參與其所發動的工業行動,若不幸被巴士公司解僱,工友的權益會否得到保障?這間「新工會」分分鐘不認數,置工友的飯碗於不理,嚴重違背工會保障工友權益的立場。

巴士業界聯合工會在輿論壓力下,「靜雞雞」在Facebook回應事件,宣布會取消原定工業行動,更暴露其行事鬼祟,完全是藉機抽水博出位,兼收會費、型F治紅利。

更值得注意的是, 巴士業界聯合工會在Facebook提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使命。鼓吹這兩句話,已經違反香港國安法,為何巴士業界聯合工會還敢高調提出? 顯然, 巴士業界聯合工會與「攬炒派」是同路人,為爭取政治籌碼,煽動政治性罷工。

但是,參與政治罷工的員工,有機會得不到勞工保障。根據《僱傭條例》,員工加入工會後,有權參與由工會發動的罷工,爭取勞工權益。而僱主不能因員工參與罷工,而作出解僱。然而,他們必須要爭取涉及勞工權益的(如福利待遇、工作時數等)。但是,這些「新工會」發動的罷工,往往掛羊頭賣狗肉,政治大於勞工權益,參與罷工的員工,是否受到《僱傭條例》保障,筆者存有保留。

希望讀者尤其是打工仔,看完本文後,看清這些「新工會」的真面目,若仍要加入,筆者只能送上一句「祝君好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