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國家創造抗疫奇跡啟示香港

2020-09-10

蔡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在北京舉行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顯示國家抗疫取得了巨大成功、創造了世界奇跡。中國抗疫的主要成功因素,一是制度高效,二是重視科學和生命。有了這兩樣法寶,足以戰勝任何內外挑戰,讓人對中國道路充滿信心,也讓廣大香港市民更相信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全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風雨同舟,是香港發展的不二選擇。香港各界更應齊心協力,排除干擾,抓緊中央支持的機遇有效抗疫,盡快實現疫後復甦,與國家攜手再創繁榮穩定。

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結中國抗疫之戰的經驗,當中有兩點值得注意:第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是抵禦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證;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

彰顯國家制度優越性 

這場世紀疫情成為各國執政效能的重大考驗,中國以超乎尋常的速度,在兩個月內控制了疫情,凸顯了中國制度的高效優勢。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中央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時間實施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主席親自部署、親自指揮,因時因勢制定重大抗疫戰略策略。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迅速形成統一指揮、全面部署、立體防控的戰略布局,舉全國之力實施規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調動包括解放軍在內的全國各地醫護人員緊急馳援湖北、武漢抗疫,之後在十多日內先後迅速建成雷神山和火神山臨時醫院,大規模改建16座方艙醫院、迅速開闢600多個集中隔離點。

正是在「全國一盤棋」統籌指導下,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積蔓延,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再次證明,中國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能夠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獨特優勢,彰顯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獨特優越性。 

西方所謂民主國家,一向把尊重人權掛在嘴邊,但對比此次抗疫手法可見,真正尊重人權、尊重生命的,是中國。中國沒有搞西方的「群體免疫」,中國抗疫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價救治生命,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80多歲的老人也全力去救,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中國對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高度負責,充分體現了人道主義精神。

中國堅持以科學精神、科學態度抗疫,以專家科學合理的意見作為制定抗疫決策的支撐。鍾南山、張伯禮、張定宇、陳薇等「抗疫英雄」,如國賓一樣,獲得國家最高禮遇的款待,接受習近平主席的親自頒授勛章和獎章,盛況令人動容。表彰活動正是體現中國對科學精神的尊崇和弘揚。正如鍾南山在活動結束後形容:「就像歡迎國外總統一樣。這個使我很意外」,「我感到激動不是覺得我的禮遇有多高,而是感受到黨和國家對醫護的愛護。」

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舉國同心、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創造了世界抗疫的奇跡。眾所周知,中國擁有14億人口,是全球人口第一大國,又是疫情最早爆發的國家,但如今中國的疫情感染和死亡人數比例是全球最低,同時做到抗疫和發展兼顧,令到經濟付出最小的代價,今年二季度GDP增長已止跌回升,增長3.2%,是全球唯一錄得經濟正增長的國家。中國在抗疫和發展都交出亮麗的成績單。

香港須抗疫兼顧經濟

國家成功抗疫、迅速恢復經濟的經驗,值得香港認真仿效。由於受到不必要的政治化干擾和「黃醫護」抹黑及反面渲染,香港抗疫措施落實不夠到位,導致疫情反覆,拖累經濟民生,最終受害的是廣大市民。

上下同欲者勝。香港要徹底戰勝疫情、早日重振經濟,關鍵是社會各界、廣大市民凝神聚力,首先要支持配合政府的抗疫政策和措施,包括積極參與在中央支持下開闢的普及社區檢測,相信科學相信專家,為健康碼、恢復正常跨境交往作好準備,抵制一切政治化的抹黑和謠言,令抗疫更順利有效。

香港更要看到國家在抗疫上已經取得階段性勝利,今後的焦點已轉到經濟發展之上,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香港更應做好防疫功夫,一手控制疫情,一手重振經濟,發揮香港所長,配合國家發展所需,進一步鞏固香港優勢、拓展發展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