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急市民之所急 加速推進「健康碼」

2020-09-11

林龍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香港至昨日下午5時,累計超過150萬人自願接受新冠肺炎普檢採樣檢查,超過130萬人在網上預約登記,累計發現19宗確診,政府推算社區有90至100名隱形患者。最近本地確診的個案已經下跌到單位數字,大多數港人均渴望香港特區政府盡快推出「健康碼」,便利穿梭內地和香港經商、旅行和探親,不必再隔離14天。

特區政府日前表示欲推旅遊氣泡計劃,並與日本、韓國和泰國等國家談得較深入,計劃最優先的會是兩地有承認的測試標準,如上機前通過雙方同意的測試,報告結果等經航空公司和運輸單位轉達,抵鶣廜鴾閬傅v要求再做測試,至於什麼人士優先出行反而次要。

現時,香港以及內地跨境居民數月來因檢疫而被隔離,不僅影響家庭生計,甚至因長期兩地分隔而窒礙家人感情,對家庭帶來問題︰有在港謀生的港人丈夫,未能返回內地照顧懷有身孕多月的妻子;有想上學的跨境學童,因未能復課而憂心忡忡,惟恐趕不上學習進度,被學校放棄;更有身患頑疾長居內地的長者,因回港缺乏住處又不想被隔離而未能返港就醫,覆診吃藥都成問題。他們都需要社會關心及政策支援,試問誰又能體會他們的痛苦?

香港和內地的互相承認「健康碼」、免除隔離14天的安排,遲遲不能落實,有兩個原因:一是本港爆發了第三波疫情;二是香港的醫療壎肮犰陰j烈的保護主義,要堅持採用歐美的檢測藥劑,高昂的收費非普羅大眾可以承擔,特區政府則不願由公立醫院發出「健康碼」的證明。

迎頭痛擊反對派干擾

香港的旅遊界已經大半年沒有生意可做,行業都奄奄一息,紛紛要求特區政府優先安排到廣東省的旅遊,即實現旅遊氣泡,但是,到廣東旅遊這件事進展並不大,其中一個原因,是香港的醫療機構發出「健康碼」的費用高達1,500港元,而香港疫前赴汕頭市3天旅行團,費用為580元。極不合理的收費,扼殺了香港與廣東實施旅遊氣泡計劃,也扼殺了大灣區內部的人員自由往來、開展合作的機會。

反觀澳門與內地採取相同的互相銜接的標準,所以,「健康碼」很快就能與廣東省互相承認,兩地居民憑「健康碼」自由進入澳門和內地。澳門早於5月7日起為澳門居民進行核酸檢查,所有澳門居民獲豁免首次檢測費用,其餘每次檢測收費為成本價180澳門元,便利澳門居民往返鄰近珠海時免卻強制檢疫。

香港的公務員系統,應從老百姓的利益考慮問題,急老百姓之所急,從壎竻瑋N角度,加速推進「健康碼」互認機制,雖然有一些人不肯承認內地的防疫制度和檢測的藥劑,一定要採用歐美的標準和藥劑,也造成了對話和互相銜接的困難。

在抗疫補貼中,壟斷商業機構可以領取過億元的政府補助,而為什麼政府不可以補助市民的「健康碼」的費用,並且提出採用廉價的測試藥劑?或者作出特別穿梭巴士安排,到內地認可的醫院進行檢測和領取「健康碼」,讓港人可以毋須隔離14天?

當前,反對派配合外部勢力,不斷散布謠言,干擾和反對特區政府的抗疫措施,反對香港和內地恢復經濟和人員往來,對這種逆流一定要採取堅決措施,給予迎頭痛擊。只要堅決地拿起法治的武器,相信短期局面會有很大的改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