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東盟外長會應聚焦合作嚴防外來攪局

2020-09-11

周錫生 東南大學國際戰略智庫研究員

第53屆東盟外長會議9月9日至12日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越南是今年東盟的輪值主席國,本次會議由越南政府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主持,越南總理阮春福致了開幕詞。

雖然由於疫情緣故,此次會議不會有往常那樣的氣氛,但議題較多,預定要審議通過40項文件。特別是此次為期四天的會議活動,除東盟10國外長本身的聚會外,還將在當前極其複雜的地區和國際大背景下舉行東盟部長與中國、日本、韓國、美國、俄羅斯、澳大利亞、印度、加拿大和歐盟等夥伴國外長會議,第二屆東盟10+3部長級會議和第27屆東盟地區論壇等,因此備受關注。

抗疫與經濟復甦合作勢成主基調

河內方面表示,越南經與夥伴國充分溝通協商,為本次東盟合作系列外長會設置了主題和優先事項,據稱主要有三大方面:一是東盟國家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情況交流及繼續抗疫合作;二是為疫情後東盟實施經濟社會全面復甦制定行動計劃;三是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

越通社報道說,針對疫情、經濟衰退、各大國競爭等世界複雜局勢,「東盟再次強調了維護和平、穩定、安全與中立的東南亞地區,其中國際法得到高度重視」。越南作為輪值主席國,被認為對此次會議有重要的發言權和影響力。

其中前兩大類主題和優先事項,主要涉及東盟10國及相關國家與東盟國家的抗疫與經濟復甦合作,估計會議氣氛將會是平和的,進展是順利的。東盟10國都遭受了疫情的衝擊,多國經貿萎縮,經濟社會復甦任務艱巨。但東盟在抗疫中表現出了很好的團結合作精神,東盟10國的病例無一進入全球排名前20位,被認為是國際抗疫的「奇跡」。

此次外長會計劃設立東盟國家援助抗擊疫情基金會。泰國外交部表示,泰國將利用此次會議契機「突出其疫情後復甦計劃」,要求東盟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基金會具體化,同時強調多邊主義和地區主義在解決共同挑戰中的重要性。如果堅持這樣的主基調,預計此次東盟外長會會取得積極理想的成果。

但從一些方面透露出的一些信息看,此次東盟合作系列外長所涉及的第三大類問題,恐將不會輕鬆。越南主張「以齊心協力與主動適應的東盟共同體方式進行討論」。「主動適應」意味蚢社y各與會國在會上主動發聲。

越方表示,針對近段時間地區和國際局勢的「複雜演變」,東盟「各國外長一致同意東盟應堅持原則立場,呼籲各方保持克制,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承諾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各方同時重申了充分落實《東海各方行為宣言》(DOC)和努力制定《東海行為準則》(COC)的重要性」。這種反對武力的態度值得鼓勵,但越方將上述兩份重要文件名稱中的「南海」都改成了越南自己主張的「東海」令人費解。南海怎麼變成了「東海」,河內究竟是什麼意思,又會引發什麼?國際和地區輿論紛紛猜測。

美國的介入是南海風險之源

東盟成立至今已有50餘年,在地區合作的道路上邁出了重要步伐,在全球地區合作中顯示了定力和活力,東盟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也因此不斷上升,各國的利益得到了很好保證。

東盟地處亞太核心區位,多國瀕臨南海,扼守荌篕痗T易與能源運輸的海上要道。東盟特殊的戰略地位、便捷的海上交通,日趨活躍的經濟貿易,多達6億多人口的巨大市場,充裕的勞動力和豐富的物產與海上資源,凸顯了東盟及東盟國家的優勢。一些遠離東盟的世界大國,為了自身利益,一直在千方百計插足東盟及周邊地區和海域,甚至反客為主,擾亂了地區正常秩序和關係。

特別是今夏以來,美國在加劇反華的大背景下,不僅違背不選邊站隊的承諾,無視歷史和法理依據,否定中國在南海的合法利益,支持所謂的南海爭端「仲裁案」,而且持續加大在南海海域的軍事活動的頻率和烈度,試圖進一步挑撥甚至綁架地區國家,製造新的矛盾爭端。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9月2日在「合作視角下的南海」視頻國際研討會上指出,美國的介入是南海風險之源。

中國與東盟國家山水相連,友好交往和經貿合作源遠流長。中國與東盟貿易投資合作穩定增長,今年前8個月的貿易總值達2.93萬億元,同比增長7%。東盟已超越歐盟成為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從而實現了雙方互為最大貿易夥伴的歷史性突破。中國與東盟攜手抗疫,不斷為深化東亞區域合作注入新動力,為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內涵。

但樹欲靜而風不止。由於外部勢力的干涉和挑撥,東盟內外合作也出現了一些雜音,特別是南海爭端暗流湧動,導致東盟個別國家與中國的關係不無雜音。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出席此次東盟外長合作系列會議,蓬佩奧在會前已經強硬表態,他在會上將扮演何種角色引人關注、令人擔憂。

亞太和南海局勢複雜敏感,東盟各國和東盟合作系列外長會議需提高警惕,嚴防外部勢力干涉。此次會議應以東盟和東盟各國的利益為重,聚焦於東盟的內外團結與合作,在事關地區安全與穩定的大是大非問題上保持清醒,茪O於凝聚共識,增強互信,避免走調跑偏。中國不生事,但也絕不怕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