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珍惜普檢延長期機會 早檢查早發現早治療

2020-09-10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當前香港特區政府開展了「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至昨日暫時共有18名檢測者對病毒呈陽性反應,包括外傭、退休人士及大圍交通城群組等,顯示普檢確實有效,成功發現社區隱形患者。

截至昨日下午2時,已有136.2萬人次接受採樣,有126.1萬人次在網上登記預約。特區政府昨宣布,普檢計劃有57個檢測中心,會延長服務多3天至9月14日,即整個計劃為期14天。在已完成檢驗的樣本中,初步顯示社區存在不少隱形患者,這很有可能造成二代傳播。當前及早檢測出這些少量患者,控制「傳播者」,才能保障香港防疫工作取得關鍵性成果。當前中央政府提供人力以及資源支持,為全港進行社區普檢提供最大的支持,港府應在此助力下加緊呼籲、動員更多市民參與檢測,早檢查、早發現、早治療,抗疫之戰才能早日唱響勝利的凱歌。

在當前全球投入針對新冠疫情的抗疫之戰中,最為狡詐的影響因素是,目前醫學界對於新冠病毒還沒有完全了解,在疫情初期有數據顯示,新冠病毒的基本傳染數(即一個病人可傳染幾人)為 3 至 4人,後來另有文獻則顯示可高達 6至 8人。另外相對於其他以前出現大幅傳播的病毒,新冠病毒具有不同的特性。比如SARS、伊波拉感染者只在出現症狀後才有感染性,因此相對更容易控制;但是新冠病毒存在隱形傳播,即無症狀、潛伏期患者也具有感染性,因此新冠疫情相對而言更難以控制。另外醫學界甚至對於新冠病毒的潛伏期都有不同意見,初期世界壎芠梒暑{為潛伏期為2-10天,但後來獲得更多數據後,有更多意見認為潛伏期長達14-20天。在新冠病毒種種不同特性的因素影響下,要針對病毒進行有效病源追蹤、控制,具有很大難度,需投入的人力物力也更高。

因此,當前港府需要借鑒內地已被證明有效的抗疫經驗,即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和保護易感人群。而由於隱形傳播者的存在,當前普檢是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最有效的抗疫戰略,現在內地有500多名檢測人員馳援香港,目前重任是鼓勵更多市民把握普檢延長期寶貴機會,積極參與普檢,找出隱形患者控制疫情。

在全球肆虐的病毒面前,全港市民生命健康第一,任何其它問題都應居其次。社會各界應積極配合政府工作,動員、教育更多市民參與普檢。但現階段仍有激進人士不斷造謠抹黑,企圖再次離間政府與市民、中央與香港之間的信任關係。如此行為不僅是無中生有,更漠視港人的生命與健康安全。這些激進人士「陰謀化」一切政府合理行為的做法,令人不齒,也讓人失望。香港市民如因為誤信莫須有的攻擊和抹黑而止步普檢,最終受損的是自己。因此盡快參與普檢,這不僅是市民保障個人健康的應有態度,同時也是作為公民切身維護全港福祉應肩負的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