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民主黨希望留守的政治計算

2020-09-12

潘偉傑 時事評論員

一個「去留」問題,導致「泛民」產生極大的矛盾。繼早前就應否留守議會搞民意調查,「泛民」完美演繹「輸打贏要」的伎倆,令到「泛民」內部矛盾越來越大。代表撤出派的朱凱Y撰文批評「泛民」戀棧議席,民主黨胡志偉則以《撤出派的「三個矛盾」》為題回應朱凱Y,更想其支持者在本月下旬舉行的第二次民調,支持他們繼續留守議會。讀完胡主席的文章後,除了他們認為的「三個矛盾」外,背後亦有其民主黨與現實政治環境所產生的內部矛盾。

民主黨希望留守議會,有他們政治計算。

首先,民主黨「老鴿」戀棧權位。「泛民」在7月舉辦「初選」, 成為「泛民」議員的「催命符」。民主黨有幾位重量級政客在不同的「選區」中敬陪末席。

如果按照「初選」的遊戲規則,「包尾」的黃碧雲、涂謹申、胡志偉等人,應該不能再參選。猶幸地,「初選」觸發第三波疫情,令到選舉延期一年,一眾「老鴿」得以翻生。因此,他們不會放棄機會,繼續戴上議員的「光環」,留守一時得一時。

其次,胡主席未能親口承認的矛盾,就是「黨內新起大將被打沉,唯有『老鴿』作先鋒」。民主黨經歷多年「老鴿」把持亂政,令到有志上位的「乳鴿」不得志,唯有離開民主黨。民主黨經歷多次分裂,人才凋零,只得「少壯激進派」為首的黨員撐起民主黨。

今次「初選」中,民主黨的「少壯激進派」如林卓廷、許智腄B鄺俊宇都得到支持,但卻因近期不同的刑事罪行而被警方拘捕。「少壯激進派」隨時會入獄,「老鴿」唯有擔起「大旗」。然而,激進選民對「老鴿」無好感,只會支持更激進的「本土派」。

胡主席的最後矛盾,就是「為了巨額議員薪津,不惜死守議會」。立法會議員的薪金及津貼巨大,一位議員的薪津足以「養起」三至四個助理。因此,民主黨更要堅持留守議會。若果真的撤離,如今距離明年9月選舉,仍有頗長時間,「泛民」各黨少了這筆巨大薪津,連日常運作都成疑。

雖然,「金主」黎智英一日未伏法,「泛民」各黨仍可得到金主的經濟援助。但是,金主的「斷供」越來越近,胡主席希望「刮得一蚊得一蚊」,即使面對「撤離派」的辱罵,也要忍辱負重留在議事堂,避免「人財兩空」。

「留守派」和「撤離派」的矛盾越來越大,第二次民調公布後,這個矛盾更趨白熱化,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