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法院撤臨時保護 40萬移民恐被逐

2020-09-16

美國加州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前日以2票對1票,推翻下級法院前年阻止華府取消移民「臨時保護身份」(TPS)的判決,這意味擁有TPS的約40萬名移民,最快明年3月5日便會被驅逐出境,或被迫與25萬名在美國出生的子女分離。司法部對裁決表示歡迎,人權組織則強烈批評總統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對非裔及拉丁美裔移民嚴重不公。

所屬國爆天災衝突

TPS允許在原本所屬國家遭受嚴重自然災害或爆發武裝衝突的民眾申請庇護,在美國合法定居和工作。目前90%受TPS保護的移民來自6個國家,包括2010發生大地震的海地,以及上世紀80年代起爆發內戰的薩爾瓦多等。然而特朗普多次宣稱,TPS涵蓋的國家幾乎都已復原,移民不再需要美國作為「避風港」,據此要求移民永久離境。

第九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卡拉翰在判詞中表示,華府有權未經司法審查便作出相關決定。美國司法部也對裁決表示歡迎。代表原告的南加州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律師前日強調,裁決結果存在「嚴重缺陷」,將要求上訴法院法官對裁決進行全面審視,亦不排除就此入稟最高法院。

拜登批出於政治利益

非牟利組織「美國進步中心」移民政策副主任席賈維茲批評稱,「對數以十萬計在美合法定居和工作數十年的移民而言,這無疑是災難性的一天」。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競選團隊稱,華府的移民政策出於政治利益,強調拜登將保護移民,避免他們返回不安全的國家。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