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四處樹敵 「全球英國」願景變泡影

2020-09-16

英國首相約翰遜等脫歐派政治人物,倡議「全球英國」(Global Britain)為脫歐後的願景,尋求與各國簽訂更有利英方的貿易協議,促進英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然而英國在正式脫歐後至今逾半年,不單在與歐盟之間的貿易協議談判碰壁,更在全球四處樹敵,新冠疫情也重創英國經濟,令「全球英國」淪為泡影。

貿易協議談判陷困

英國今年初正式脫歐後,隨即進入過渡期,需與歐盟商討新的自由貿易協議,不過談判工作至今缺乏進展;英國政府失去身為歐盟成員國的優勢後,與其他國家談判貿易協議亦困難重重,根據國際貿易部數據,英國截至7月僅與瑞士、冰島、挪威及韓國簽訂新貿易協議,合共佔英國總貿易額僅8%。

美國作為英國最大盟友,原本是脫歐後的重點合作對象,不過英美的貿易談判同樣陷入僵局,食物安全標準或環保準則等問題成為最大障礙,若英國在相關議題上選擇向美國讓步,便會牴觸與歐盟達成的共識。

中國則是英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不過中英雙邊關係又因英國在香港、5G等問題上緊跟美國,令中英關係愈趨惡化。即使作為英國盟友的加拿大,亦拒向英方賣賬,前加拿大駐英大使卡普指出,既然加國已與歐盟有貿易協議,在與約翰遜政府談判時,加國自然會優先考慮歐盟市場。

大國角力 獨力難撐

智庫「歐洲改革中心」高級研究員薩姆.洛指出,全球經濟大國角力之際,英國反其道而行選擇脫離歐盟,靠自己力量行事,時機並不恰當。Capital Economics英國經濟師威沙特亦認為,即使英國成功在年底前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但仍無法消除不穩定因素,難免削弱企業的投資意欲。■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