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內部市場法案》二讀通過 司法大臣表憂慮

2020-09-16

英國國會下議院前日二讀通過涉及脫歐後安排的《內部市場法案》,由於法案違反國際法,有32名保守黨議員倒戈投反對票或棄權票,不過法案仍因保守黨在國會議席上的優勢而順利通過。首相約翰遜承諾若成功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絕不會動用法案中的爭議條文,不過多名英國官員仍對法案感到憂慮,警告會損害英國國際聲譽。

30保守黨議員棄權

《內部市場法案》在下議院獲340票支持、263票反對,以77票的差距獲通過,30名保守黨議員棄權,包括前財相賈偉德、前檢察總長郝思賢及衛俊明等,曾對法案表達不滿的前首相文翠珊,因前日不在英國而未有出席投票。

約翰遜在辯論法案時指出,若英國成功與歐盟達成脫歐後的貿易協議,便絕不會動用法案中的具爭議條文,包括違反脫歐協議中北愛爾蘭條款的內容。約翰遜又稱,歐盟試圖利用北愛條款在談判中向英國施加影響力,《內部市場法案》可成為保障英國利益的「安全網和保險政策」。

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司法大臣白樂彬雖然投票支持法案,不過他同樣對法案「舉棋不定」,尤其對第45條感到憂慮,該條文列明內閣大臣根據《內部市場法案》所制訂的規例,不能被裁定為違反國際法,相信是要避免英國政府未來面對法律責任,白樂彬要求內閣加強審查具爭議的條文。

前大使批損國際聲譽

除5名在世前首相全數開腔反對法案外,英國前任駐美大使達洛克接受《衛報》訪問時亦表示,法案不單違反脫歐協議,亦危害英國與歐盟和美國達成貿易協議的機會,損害英國國際聲譽,對英國的國際地位帶來深遠的負面影響。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