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洛杉磯警暴力拘捕華裔女記者

2020-09-16

美國洛杉磯縣警方上周六晚拘捕一名華裔記者,並起訴她阻差辦公,一旦罪成,最高刑罰為入獄一年。據警方稱,當時她沒有表明自己是記者,亦沒有按照警員指示退後,不過該名記者在網上公開的現場片段顯示,當時的情況與警方說法相反。她所屬的傳媒機構及美國亞裔記者協會等,均要求警方撤銷控罪,並就事件道歉。

涉事女記者喬西.黃(譯音)是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轄下南加州公共廣播電台(KPCC)的記者,據她在twitter指出,上周六晚她在醫院採訪一場記者會後,在其停泊於停車場的汽車內寫筆記,其後聽到外面有人喧嘩,她走出車外時,見到數名示威者嘲諷在場警員,她當時頸上掛有記者證。

扣押5小時 腿部流血

警員其後追捕其中一人,喬西.黃則在一定距離外跟隨,並用手機拍下事發經過,此時突然有一名警員呼喝「退後」。在下一段影片中,有多名警員朝喬西.黃走來,她迅速退後,不過她的手機依然被弄跌在地上,相信當時喬西.黃已被警員制服。

手機錄影未有中斷,可聽到喬西.黃大叫「我是記者,我來自KPCC!」並向警員稱感到痛楚;途人拍下的片段則顯示喬西.黃被多名警員用力按在地上。喬西.黃被警員鎖上手銬拘捕,最終被扣押5小時,警員其間拒絕解開她的手銬及讓她戴上口罩,喬西.黃向警員稱自己腿部流血,警員則指只是「擦傷」。

警:未表明記者身份

不過警方周日交代的事發經過卻截然不同,稱警員嘗試拘捕一名示威者時,有一名女子衝向警員、無視警員多次要求她退後, 亦沒有表明她是記者,對方其後亦承認身上沒有記者證。洛杉磯縣警方監管部門已就喬西.黃被捕一事展開調查。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