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麻生促菅義偉提前大選 避明年撞期奧運

2020-09-16

日本國會定於今日召開會議,選出執政自民黨新任黨魁菅義偉接任日本首相,任期至明年9月。外界猜測在黨內不屬任何派閥的菅義偉,或會在新政府組建的蜜月期,提前解散國會舉行大選,以爭取完整的3年任期,推動政治改革。日本副首相兼財相麻生太郎昨日公開表示,若如期明年舉行大選,將與東京奧運會撞期,促請菅義偉提前大選。

麻生太郎強調,舉行大選的時機非常重要,「考慮到東京奧運已延至明年,提前大選應被納入考慮範圍。」假如決定提前大選,大選日期或安排在下月25日、11月1日或適逢是菅義偉72歲生日的12月6日。不過菅義偉前日表示,日本目前仍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解決經濟下滑問題,何時安排舉行大選,需要慎重考量。

安倍胞弟傳任防相

獲黨內5大派閥支持的菅義偉,昨日公布黨內主要幹事人選。屬最重要4名幹部的「黨四役」連同國會對策委員長這5大要職,分別由支持他的5大派閥各一人擔任。據報菅義偉將挑選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副外務大臣岸信夫出任防衛大臣,現任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則轉任總務大臣,屬內閣第二號人物的官房長官一職,則屬意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出任。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