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稱暖化可逆轉 狂言「會變涼」

2020-09-16

拗山火起因 官員暗諷「冀科學同意你」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前往加州視察山火災區,他聽取加州官員匯報期間,再次發表否定氣候變化的言論,揚言全球暖化可以逆轉,指地球「會開始變涼,等蚆@」,甚至宣稱「不認為科學知道發生什麼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直斥特朗普是「氣候縱火犯」,批評他未有為山火危機負上責任。

俄勒岡州、華盛頓州及加州的山火自8月開始焚燒,至今造成最少36人死亡,濃煙及灰燼亦引致嚴重空氣污染,更隨風飄至紐約及首都華盛頓等東岸地區,成為新冠疫情以外的另一場公共壎穻M機。

抹黑中俄印不加強應對

特朗普前日飛抵加州首府薩克拉門托附近視察,到鶣e已向記者稱,林木管理不善是山火主因,又稱林木管理可在短時間內處理,氣候變化則需更長時間及各國合作,更抹黑中國、印度、俄羅斯等國家不加強應對氣候變化。

特朗普其後聽取州長紐瑟姆等官員匯報,其間與官員發生爭拗,其中加州自然資源管理署長克勞福特直指,不能忽視科學並將所有問題歸咎林木管理,指出加州錄得破紀錄高溫,希望特朗普承認氣候變化,特朗普便反駁指「(天氣)會開始變涼,你等茯搷a」。克勞福特隨即暗諷「希望科學同意你」,特朗普則堅稱「我不認為科學知道現在發生什麼事」。

拜登斥氣候縱火犯

紐瑟姆則表示認同需要改善森林管理,但強調氣候變化的客觀證據顯而易見,「夏天愈來愈熱、乾旱日子愈來愈乾,氣候變化是真的,並加劇山火」。紐瑟姆表示願意與聯邦政府合作,又稱加州只有3%森林由州政府管轄,多達57%是由聯邦政府管理。特朗普在加州逗留短短數小時便離開,轉到亞利桑那州出席競選活動。

拜登在特拉華州發言時,直斥特朗普為「氣候縱火犯」,指「如果未來4年繼續讓特朗普拒絕承認氣候問題,誰會對更多郊區被焚毀感到意外?」他批評特朗普未有為山火危機負上責任,並指出美國需要一名尊重科學、了解氣候變化威脅的總統。不過拜登亦被共和黨人批評未有親自到山火災區視察。

科學家解釋,山火本身難以避免,不過氣候變化令森林更乾旱,並增加極端天氣出現機會,同時民眾居住地亦愈來愈接近會發生山火的地區。林木管理工作如減低樹木密度及清理草叢等,有助減低山火焚燒機會,不過所需人力物力龐大,西岸各州每年已在林木管理上花費數以百萬計美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