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話你知】地表逾400℃ 遠古時或存海洋

2020-09-16

金星的大小與地球相近,亦是距離地球最近的行星,因此被稱為地球的「姊妹星」,金星終年被厚度為地球大氣90倍的酸性大氣籠罩,地表溫度達攝氏400度以上,是太陽系中最熱的行星。不過美國太空署戈達德太空研究所去年的研究推測,金星在遠古時期或存在海洋,具備生命誕生的條件。

該研究模擬實驗顯示,金星成型於約42億年前,最初相信經歷快速冷卻階段,大氣中充滿二氧化碳。由於金星自轉速度極慢,金星一日等於地球117日,或因此令金星大氣中形成大量雲層,避免液態水因高強度太陽輻射而蒸發。研究推測在20億至30億年前,金星狀態趨於穩定,或存在較深的地表水源,有機會孕育生命。

在距今7億年前,金星疑因火山爆發釋放大量二氧化碳,且氣體無法被地表重新吸收,使溫室效應加劇,最終導致液態水全部蒸發,令金星環境惡化,難以讓生命生存。不過科學家認為,目前金星部分高層大氣氣壓較弱,溫度也較為適宜,或有微生物存在的可能性。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