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籲推強制全民檢測 恢復出行重ㄧg濟

2020-09-17

肖凱 上海市浦東新區政協委員 香港北區工商業聯會創會會長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時間已逾8個月,加上自去年6月起發生的修例風波,各行各業受到嚴峻衝擊,亟需重ㄧg濟。如果香港疫情在今年年底仍未見穩定,市民仍會不敢外出消費,到時可能會再掀起一波裁員及結業潮。因此,香港必須盡早截斷病毒傳播鏈,控制疫情,恢復以往的社交生活及經濟活動。

為了防疫抗疫工作與振興經濟,特區政府已動用大量開支,若疫情持續,財政負擔將進一步加重,因此筆者支持民間倡議規劃的「重ㄧg濟路線圖」,筆者強烈呼籲特區政府及早推出強制全民新冠病毒檢測,及期望加快推出「健康碼」,希望疫情好轉及檢測能力提高後,市民可恢復出行,趕在今年年底前重ㄧg濟。

作為商界代表之一,筆者殷切期望特區政府致力平衡抗疫與經濟,筆者提醒,第三波疫情尚未完結,社區中仍有隱形傳播鏈,市民不可放鬆警惕。而早前社區普及檢測計劃實施以來,每日都有通過該計劃確診的個案。因此整個社會需要市民積極參與檢測,做好防疫措施,才能穩住疫情,逐步恢復正常生活及經濟活動。

香港要首先爭取盡快控制和穩定疫情,以便逐步放寬更多限制措施,為重ㄧg濟做好準備。與此同時,也需要放眼長遠,為疫情下「新常態」的經濟發展和轉型問題及早籌謀。筆者完全同意,重ㄧg濟的方式包括:第一步,要求所有港人接受強制新冠病毒檢測;第二步,持續監察並進行全民抽樣檢測;第三步,解封口岸並逐步開放。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發展帶來深遠影響,各行各業加速電子化、科技化已是不可逆轉的趨勢;只有盡快恢復飲食業、旅遊業、零售業正常的經濟活動,才可以重新為香港經濟注入動力,同時也需要全港市民通力合作。目前,香港在金融服務上的優勢仍然很明顯,很多內地企業都到港上市,越來越多投資者選擇來港上市,就代表大家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 香港作為世界金融中心,優勢在於其國際化法律體系、優秀的人才和科學的監管體系。然而,筆者認為,過去幾年香港在經濟發展上已面臨一些「瓶頸」,步伐相對慢了下來,這除了因為香港本身就是一個很小地方,市場空間有限的因素,也因為過去一年香港的一系列暴力事件拖了後腿。

過去一年多,很多暴亂的場景出現在新聞畫面堮氶A對香港的國際聲譽也是一種打擊。所幸,香港國安法頒布以來,過去的阻撓社會正常運作、有損經濟生活的行為被有效遏制,金融市場也沒有「走資」現象。另外在金融市場方面,今年新上市的每隻股票集資額都非常可觀,配售階段可達到過百倍的超購率,可以證明資本對香港金融市場資金自由流通和集資能力的信心沒有受影響,這引證了香港國安法很重要,有了這部法例後,給社會帶來了和平穩定,香港就可以有力制止勾結外國勢力搞亂行為,只有把這些障礙掃除了,社會才能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筆者同時留意到,特區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堅定地推動創科發展,力求為香港經濟未來開拓更廣闊的空間,而生物醫藥科技及其他創新科技的發展,可以為香港的經濟以至整體社會利益帶來重要的意義;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發展戰略重要組成部分,而香港向來是國際金融中心,且在高等教育和科技人才培養等方面有一定優勢,在粵港澳大灣區框架下,相信香港會獲得更大的發展舞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