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淺談疫境下江蘇「十四五」規劃社會及經濟發展趨勢 (三)

2020-09-17

姚茂龍 江蘇省政協常委 香港江蘇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

筆者上兩篇分別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國內?循環」帶動「國際外循環」為主導戰略,從外循環為主轉型為內循環為主,「?四五」則可能以「建設國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主題,以及要強國要富國,必先重視教育,發展教育為導向。這篇筆者則從世界日趨複雜的局勢來建議江蘇發展作為總結。

在當前中美貿易戰和新冠肺炎疫情雙重夾擊下,西方國家為了推卸自身責任,特別是美國為了掩蓋其壎籵冀怢t統中存在的問題,以及為阻止中國偉大復興,處處挑起反華情緒和反華政策。在科技領域,美國不僅採取極端手段打壓華為,強迫Tik Tok退出美國,在高科技制裁的實體名單也已超過300家,其中還包括多家中國高校。在美國高校中,與中國有合作的科學家和一些留學生也受到驅逐或簽證限制。

面對世界日趨複雜的未來局勢,江蘇的經濟應以發展新一輪科技革命為主線,進一步大力發展製芯產業鏈、大數據、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將國內和國外的創新鏈、產業鏈和供應鏈有效銜接起來,比如以前偏向於強調規模生產,現在更應強調小規模個性化定制生產。

江蘇已提前落子5G、人工智能、物聯網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茪O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走在了全國各省的前列,但不能因此感到驕傲自滿,必須再接再厲,開足馬力,努力成為全球智慧創新科技領域的引領者。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發,亦為我們人類好好上了一課,提出嚴重警告。正所謂前車可鑒,我們已吸取2003年沙士的教訓,使我們在面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上,有了更快速和更有效的應對,其成效全世界有目其睹,但我們不能因此而自滿,必須未雨綢繆,總結好抗擊疫情的經驗和教訓,加強生物科技的發展,務求突破,為不知名的下一次天災做好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