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航空業倡實施健康碼堵檢疫漏洞

2020-09-22
■本港近日新增多宗輸入確診個案,張竹君昨日也形容,部分鄰近地區的疫情嚴重,政府會不斷檢視指定高危地區的入境限制。圖為本港機場。 資料圖片■本港近日新增多宗輸入確診個案,張竹君昨日也形容,部分鄰近地區的疫情嚴重,政府會不斷檢視指定高危地區的入境限制。圖為本港機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本港近期的確診個案均以輸入個案為主,繼日前新增19宗輸入個案,昨日再新增4宗輸入個案,恐成新一波疫情的缺口。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也形容,部分鄰近地區的疫情嚴重,政府會不斷檢視指定高危地區的入境限制。根據法例,來自有關地區的抵港人士必須出示陰性的檢測證明,以及抵港後入住指定酒店隔離14天,惟有航空業人士表示,各地檢測證明的式樣各有不同,甚至有國家的不法分子出售黑市「健康證明」,難以分辨證明真偽,加上部分人到低危地區轉機抵港,逃避嚴格的入境檢疫,所以實施健康碼才能徹底堵塞問題。

張竹君:應按標準劃高危地區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本港昨日新增6宗確診個案,當中4宗為輸入個案,包括3人是菲籍外傭,其中一人是早前馬尼拉宿舍群組成員。張竹君形容,「有囍a方爆(新冠肺炎)得犀利」,預料輸入個案仍然持續,重申會不斷監察各地情況,檢視有關地方疫情測試能力等,按各標準劃分需否加入高危地方。

對於特定地區入境者須提交航班起飛前72小時的陰性檢測報告,有專家建議收緊至24小時,張竹君則認為現行的時限合理,因考量到要先做檢測,取得檢測結果才能上機,時間相當緊湊,「當然更好係上機前一刻做檢測,但實際運作難做到。」

她續指,已檢視本港條例第599H章,並於本月15日起已收緊法例的要求標準,若一班抵港民航客機上,有5名或以上的乘客確診,或連續兩班相同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的民航客機上,有3名或以上的乘客確診,涉事航空公司的相關航線會被禁止茬鬼輕14天。

另外,根據條例第599H章,入境香港者在抵港前14天內,曾在任何指明(高危)地區停留,必須提供一份由化驗所或醫療機構發出的新冠病毒核酸測試結果陰性證明,而有關化驗所或醫療機構屬ISO 15189認可或獲所在地方政府有關主管當局承認或核准。來自有關地區的旅客,抵港後也必須入住指定酒店隔離14天。

李永富:健康碼可簡化程序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副主席李永富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航空從業員為乘客辦理登機手續時,難以分辨有關檢測證明是否被認可,因為各地發出的檢測證明,其式樣都有不同,他坦言:「得個信字,雖然有聽聞係買(檢測結果),(員工)冇權力去質疑份證明。」他續指,員工亦很難得知入境者是否經高風險地區轉機,因為牽涉到私隱,只能信乘客填寫的健康申報表。

李永富認為,若能夠以健康碼方式進行,由國家級認證相關檢測證明,屆時航空公司員工只需核對相關資料,不需分辨該證明是否被認可,程序能夠簡化。

梁子超:政府應消除灰色地帶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現時入境檢疫指引存有灰色地帶,例如特區政府規定,抵港人士要持有「72小時有效的陰性檢測報告」,但到底是指採樣後計算的72小時,還是報告出爐後計算72小時,政府沒有明確界定,「如果樣本係上星期留鵅A報告係昨日出,咁沒有實際作用。」他建議特區政府可向航空公司發出明確指引,例如認可哪些信譽良好的檢測機構、只承認核酸檢測,「唔可以話所在地方政府有關主管當局承認或核准就得,因為有禶s檢測方式,人]認可,但敏感度比較低。」

對於有來自高危地區的人士,到低危地區轉機再入境香港,避開嚴格的入境檢疫制度,梁子超認為政府必須嚴打虛報健康申報表的抵港人士,以增加阻嚇力,同時他指出部分地區會在旅客出入境時在其旅遊證件留下記錄,相關資料亦可作追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