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台海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

2020-09-22

外交部:美官員訪台必受中方正當反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近日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其間多架戰機飛越所謂「海峽中線」,其間台軍機廣播向解放軍喊話「你已飛過『海峽中線』,立刻轉向脫離」,解放軍戰機飛行員則霸氣回應稱,「沒有海峽中線」。在昨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發布會上,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亦就此明確表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針對美壎芼P公眾服務部長、副國務卿接連訪台問題,汪文斌表示,中方必將採取正當反制措施。

據台灣媒體報道,解放軍18日、19日連續兩天高強度軍演,大量戰機飛越所謂「海峽中線」逼近台灣。此前,解放軍軍機曾於9日、10日、13日、16日連續進入台西南空域。台防務部門稱,解放軍18日上午共出動18架次軍機、從四個方向抵近台灣本島。包括轟-6機2架、殲-16機8架、殲-11機4架、殲-10機4架,其間三度飛越所謂「海峽中線」,最近距新竹海岸線約37海里。19日上午,解放軍共計出動多達19架軍機巡台,包括殲-16、殲-10、殲-11、轟-6、運-8。

所謂「海峽中線」大陸從來沒承認

報道引述台防務部門人士透露,其間台軍機廣播向解放軍喊話「你已飛過『海峽中線』,立刻轉向脫離」,但解放軍戰機飛行員以「沒有海峽中線」回應。

知名專家、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指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謂「海峽中線」只是當年美國方面和台灣當局單方面推出的,大陸從來就沒有承認過,這是大陸一貫的立場和態度,從來沒有任何變化,美國方面和台灣當局對此進行炒作本身就是無中生有。

另據中國台灣網曾援引澳門《新華澳報》報道稱,實際上,所謂「海峽中線」,是當年美軍執行《美台共同防禦條約》協防台灣期間,基於台海防衛作戰之需要,衡量台灣海峽甚為狹窄,作戰縱深不足,而在其主導下所推出的一條「假想界線」。

所謂「海峽中線」,中國大陸從來就沒有承認,而台灣當局過去長期以來也沒有遵守。實際上,在1965年的「八六海戰」和「崇武以東海戰」之前,海峽兩岸的制空權和制海權極不平衡,台灣當局的海空軍仗茼菑v的裝備優勢,從來就沒有遵守過所謂「海峽中線」。

報道還表示,在大陸方面,即使是在中美建交之前,也從來沒有承認過此一「海峽中線」,大陸方面一再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因而台灣海峽屬於「中國內水」,並無國際法所稱的「畫界問題」,所謂「海峽中線」完全沒有法律約束力。

縱容和支持「台獨」注定失敗

此外,針對美副國務卿克拉奇9月17日至19日訪台一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歷來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美方近來執意接連派美壎芼P公眾服務部長阿扎、副國務卿克拉奇赴台,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是對中方的政治挑釁,助長「台獨」分裂勢力囂張氣焰,破壞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中方必將採取正當反制措施,包括針對有關個人。美方有關行徑也將進一步損害中美在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上的協調與合作。美方必須為此承擔完全責任。」

汪文斌說,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的決心堅定不移,實現兩岸統一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正告美方,『台獨』是死路一條,縱容和支持『台獨』注定要失敗。任何損害中方核心利益、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都會遭到中方有力回擊。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中國統一的歷史潮流。」

他說,中方敦促美方糾正錯誤,恪守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作出的承諾,停止任何美台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採取破壞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的言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