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最後通牒:「犯聚」招更嚴防控

2020-09-22
■ 英國疫情反彈,但倫敦依然有不少民眾外出用膳,^與^之間的距離更非常近。 美聯社■ 英國疫情反彈,但倫敦依然有不少民眾外出用膳,^與^之間的距離更非常近。 美聯社

擬延長控疫措施半年 警告已臨「關鍵時刻」

針對當地新冠疫情的反彈,據悉英國政府考慮將防疫措施延長6個月,以防疫情進一步惡化,英格蘭首席醫療官惠蒂昨日罕有發表電視講話,警告英國正處於「關鍵時刻」,若民眾不遵守防疫規例、疫情再無改善,便無可避免需實施更嚴格疫控政策。

英國是新冠疫情最嚴重的歐洲國家之一,死亡數字更屬全歐最高;近期當地的每日確診病例數量,正以每7日倍增的速度上升,前日再錄得3,899宗病例,另有18名患者死亡,住院人數亦每8日便上升一倍,病毒檢測制度更面臨崩潰。

惠蒂昨日連同首席科學顧問瓦蘭斯發表全國演說,指出英國的疫情正「朝錯誤方向發展」,社會正處於「關鍵時刻」,政府會檢視數據,以尋求如何在非常嚴峻的冬季到來前,控制病毒傳播。惠蒂亦將英國情況與法國、西班牙等曾出現第二波疫情的國家比較,以現有疫情數據來說明,確診病例急增,意味日後的住院人數、死亡病例都會錄得升幅。

10月中旬恐日增5萬宗

瓦蘭斯提到,若現在的病例增幅持續,至10月中旬當地或日增5萬宗病例。他強調數字並非預測未來疫情,而是說明若病毒繼續以現行速度傳播的後果,因此社會最大挑戰,是確保病例不再每周倍增。壎秅j臣夏國賢另外提到,英國民眾若期望度過接近常態的聖誕節,此刻便需要茪漹惆謈戔﹛A現時的防疫工作做得愈多,便更容易正常度過聖誕。

當地傳媒亦引述政府消息報道,首相約翰遜正考慮再實施嚴格疫控措施6個月,並在前日與惠蒂及瓦蘭斯會面,消息人士形容未來6個月將十分艱難,政府需考慮的問題極多。對於外界流傳夏國賢等人與財相辛偉誠等人,就疫控措施的力度有分歧,消息人士表明,雙方的爭執並非「反封城VS支持封城」,而是考慮在關閉高危場所上,力度是否應較3月時高。

消息人士表示,政府希望向公眾表達的訊息是「夠了」,若不遵守最新的6人限聚令,政府便需要推行更嚴格的措施,當下是最後機會,政府會檢視6人限聚令成效。

運輸大臣夏博思前日接受英國天空電視台訪問時,亦沒有排除「二次封城」的可能,稱若民眾拒絕遵循社交距離規定,便可能需「重回我們不想出現的情況」,並同樣警告英國正身處「關鍵時刻」,不過任何封鎖措施都需要平衡學校與商界的活動,以免再重創英國經濟。

威爾斯再度封城

另外,確診同樣急增的威爾斯,大部分地區由今日當地時間6時起再度封城,若沒有恰當理由,如工作或教育等,任何人都不得進出封城地區,另外亦不得與並非同住的人在外見面。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昨日亦預告,未來數日會實施新一批防疫措施,不過她依然期望避免如3月般再度封城。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