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菲傭疑周末合宿「私竇」染疫

2020-09-22
■本港昨新增一名源頭不明個案,患者為一名曾於周末到「私竇」度假的外傭。圖為警方早前向外傭提醒限聚令措施。 資料圖片■本港昨新增一名源頭不明個案,患者為一名曾於周末到「私竇」度假的外傭。圖為警方早前向外傭提醒限聚令措施。 資料圖片

不排除曾與其他外傭同屋共用廁所 暫列不明源頭個案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再有外籍家庭傭工確診。昨日本港新增6宗確診個案,當中兩宗為本地感染,包括一名與僱主一家同住於天水圍天晴h的60歲菲籍女外傭,她的感染源頭不明,每周有一兩天到頌富街市買R,並在元朗馬田壆租用一單位作「私竇」供周末度假,不排除有其他外傭同屋,但由於溝通問題,壎籵嬝@中心未能確定「私竇」地址及聯絡同屋者。有外傭中介表示,外傭周末租房外宿的情況並不罕見,尤其是菲傭就更常見,即使僱主阻止也無效,但此舉已經違反香港法例,僱主有機會被檢控。■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本港昨日新增6宗確診個案,4宗為輸入個案;兩宗個案屬本地感染,一宗是早前確診者的家人,餘下一宗為源頭不明個案。

言語溝通不暢 暫未尋獲住址

該名無源頭患者(個案5035)為60歲女菲傭,與僱主一家同住於天水圍天晴h晴海樓。她在元朗馬田壆另有一處自租居所,並在該居所度過周末假期,雖然該菲傭有獨立房間, 但與其他同屋者共用洗手間,不排除有其他外傭同屋。張竹君指,因為語言溝通不暢,防護中心尚未找到該處所的確實地址,亦未找到其他共用設施的密切接觸者,「佢識去又唔識得講個地址」。中心已尋求警方幫助,曾有警員到該村了解,但未能鎖定確實地址。

外傭夾錢租屋成常態

該名女患者上周五(18日)發病,僱主一家四人均須檢疫,她曾於傳染期的16天內去過天秀墟理髮,為其服務的理髮師亦需要接受檢疫。另外,她每周有一兩天會到頌富街市買R,早前亦有確診者報稱到過該街市,為安全起見,壎籵嬝@中心會向街市的菜販等人員派發樣本瓶做檢測。

香港人力資源仲介協會主席廖翠蘭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外傭夾錢在外租房並不鮮見,特別是菲籍外傭,部分人可能因為不喜歡周日在街上流連,故會租地方在室內聚集。這類行為一般都是自發,沒有中介公司介入,「有錢就租到啦,街上大把地產舖都肯幫佢]搵。」

廖翠蘭指,雖然第三波疫情嚴峻,僱主都很擔心,但並沒有權利要求外傭不放假,「唔畀佢]出去,佢]都唔制啦」,只能提醒外傭注意個人壎矷C

僱主協會批執法寬鬆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指出,根據法例,外傭不能在僱主家庭以外過夜,外傭和僱主都應謹守這項法例,否則有機會被檢控。她續指,很多僱主都對近期較多外傭染疫的情況擔憂,甚至有聘用外傭的老人家因焦慮而需要向精神科醫生求醫,但外傭放假在外的行為,僱主無法約束,只能勸喻,以及為外傭提供足夠的口罩、防護衣物,並鼓勵她們早點回家。

容馬珊兒又批評,部分政府部門對於外傭的執法不嚴格,她曾見過外傭在維園擺攤賣食物,但食環署人員未能及時制止。

疫情數據

新增確診個案

整體新增確診宗數:6宗

輸入個案:4宗

■菲律賓:3宗

■多哥:1宗

本地不明源頭個案:1宗

本地有關聯個案:1宗

本地個案資料

■個案5053:60歲女菲傭,上周五(18日)發病,與僱主一家居於天水圍天晴h晴海樓,周末會到元朗馬田壆居住,每周到頌富街市買R一兩次

■個案5038:45歲男,無病徵,居於屯門友愛h愛曦樓,家人早前確診,由檢疫中心送院

資料來源:壎籵嬝@中心、醫管局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