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新聞鏈接】本報踢爆記協會員證20蚊張

2020-09-23
■本報2019年8月23日頭版踢爆記協學生會員證只需20元。■本報2019年8月23日頭版踢爆記協學生會員證只需20元。

香港記者協會去年已被香港文匯報踢爆疑濫發會員證,當時香港文匯報兩名記者分別佯裝學生及自由撰稿員放蛇,發現記協會員證的申請門檻甚為寬鬆,學生會員證更只需付20元就得手。記協職員透露,記協會員證不等於正式的記者證,但有時也可當記者證用,稱:「要視乎他們(主辦單位)接唔接受。」

該職員當時向記者解釋,記協證件分為會員證及記者證兩類,會員證的申請資格較寬鬆,學生、自由撰稿員等都符合資格,學生入會年費只需20元;記者證申請資格就較嚴格,只簽發給全職記者,申請人必須提交所屬新聞機構的蓋印或證明,即使是網媒記者亦符合資格。

香港文匯報另一名記者之後再佯裝是自由撰稿員,向記協了解入會要求及申請方法。職員稱自由撰稿員必須提交過往的作品作證明,就能申請會員證;至於正式的記者證,則必須是服務於新聞機構的自由撰稿員才合資格。

香港文匯報還發現,過去有不少暴徒恃住有各種不知名記者證「護身」,參與非法集結,更肆無忌憚地阻撓執法甚至挑釁警員。由於有關證件難辨真偽,令警員也搞不清眼前「記者」是真是假。

在連場暴力示威中,不少青年或學生參與其中,記協的答覆不難令人質疑各大院校的學生,是否申請一張記協會員證就能通行無阻地在示威現場遊走,為非法集結者提供「支援」甚至挑釁維持秩序的警員,及阻撓警方執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