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新聞聯完全贊同警方修訂

2020-09-23
■ 今年元旦遊行,警方要求記者站到行人道。■ 今年元旦遊行,警方要求記者站到行人道。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昨晚表示,完全贊同警方對傳媒代表定義的修訂。

新聞聯認為,某些所謂協會本身並非新聞媒體,根本沒有資格也沒有必要持有記者證,但這些機構卻濫發記者證,給同行形象和媒體聲譽造成了嚴重的危害。特別是去年香港發生一系列暴亂活動中,有人假冒記者,持所謂的「記者證」出現在現場,不僅擾亂了媒體記者的正常採訪,更嚴重阻礙警方執行公務;有假記者更藉機襲擊警務人員,在現場推波助瀾惡化事態。這些亂象在海內外造成了惡劣影響。

新聞聯認為,警方對傳媒代表定義進行修訂,有助於前線警員及社會大眾及時、有效地辨別合法、合規的傳媒代表,也讓新聞從業者能夠在前線更順利、客觀、高效地進行採訪報道工作,從而更有效地保障香港市民的知情權。該會也希望,警方在執行新安排前,向合法、合規的傳媒機構詳細講解有關登記制度,確保記者採訪便利。

郭一鳴:現狀妨礙專業記者

新聞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郭一鳴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亦指,修例風波引發的示威,特別是大型、激烈的場面可以看到,「記者」不時成為新聞內容,「主要是因為網媒及一些不知名的媒體於現場出現,包括年長的牧師及十多歲的小孩,穿起黃背心便自稱記者,這對傳統傳媒機構及專業記者的採訪工作及記者的社會形象帶來負面影響。」

郭一鳴強調,記者應受過專業訓練,並非十多歲未經訓練、身穿黃背心就自稱「記者」,認同應該透過正式登記甚至註冊令採訪更有序,「這個措施合理亦不苛刻,公司經營前都要註冊啦。」

他續說,事件現場的警方基於職責所在,要分辨真假記者,不得不施加一些限制措施,最終連帶專業記者的採訪工作亦受影響,目前是時候採取管制措施、撥亂反正。 ■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