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浸大招募170患者 試中草藥助康復

2020-09-23
■浸大推出「香港新冠復康行動」計劃,將招募約170名康復者參與。■浸大推出「香港新冠復康行動」計劃,將招募約170名康復者參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疫情爆發至今,已有超過4,700名患者病癒出院。為向康復者提供全面性的復康護理,香港浸會大學推出「香港新冠復康行動」計劃,結合心肺及阻力運動訓練和及服用中草藥,改善康復者的新陳代謝及免疫系統功能,該計劃將招募約170名康復者免費參與。

浸大副校長(研究及拓展)及計算機科學系教授郭毅可昨日在記者會上解釋,現時大部分涉及新冠肺炎的醫療資源,均應用在病人篩查、檢測及治療,以及開發疫苗方面,病人復康一環卻被忽略,故推出首個根據臨床實證而建立的復康計劃,冀可全面令病人得益。

他指出,新冠肺炎康復者或會經歷許多令人身心衰弱的變化,例如氣促、肺功能受損、抑鬱等。為解決這些問題,團隊設計的復康計劃,把心肺運動、阻力訓練和呼吸肌肉訓練,與中草藥結合,以改善康復者的新陳代謝和免疫系統功能,以及與肺部問題相關的臨床症狀。

團隊將招募約170名主要曾出現肺纖維化,以及其他相關病症和心理健康狀況的康復者,免費參與為期三個月的計劃,有關計劃將運作至2022年12月。參加者將被安排接受不同療程組合的復康護理方案。浸大會透過網上實時平台,指導參加者進行遙距運動訓練,中醫師則會安排他們服用有滋陰潤肺功效的中草藥處方。所有參加者均會在後續三個月接受跟進,並進行三次功能評估,包括血液、尿液及糞便測試。

為評估計劃成效,郭毅可表示,團隊將於病癒者接受心肺運動、阻力訓練、呼吸肌肉訓練及服用中草藥後,採用多種生物化學測試,評估他們整體的新陳代謝及腸道菌群功能改善狀況,並評估改善及復康質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