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設立直播基地 人貨場融合新平台

2020-09-23
■ 安徽短視頻直播基地揭牌。■ 安徽短視頻直播基地揭牌。

今年5月1日,安徽首個短視頻直播基地在合肥市瑤海區揭牌。直播基地抓住直播經濟的產業風口,背靠瑤海區33個專業市場和2萬餘家經營戶,形成產業聚集。

據基地管理運營方負責人徐麗介紹,基地已與抖音、快手、虎牙等達成合作成為其MCN機構/公會,通過直播培訓、推廣聯營、供應鏈管理、金融服務等模塊,建造「人、貨、場」一體融合的零售新平台。目前基地已入駐直播企業30多家,有大小專業直播間40多間,帶貨類型以服飾、美妝、家紡、安徽農產品為主。基地第一階段的使命是完成白馬及周邊商戶的升級轉型。

去年已開始規劃

徐麗10年前曾負責打造白馬電商產業園,2019年她就帶領團隊開始規劃直播基地的建設。經過團隊多次赴杭州、義烏等地考察、學習後她發現,打造直播基地並非提供辦公場所這麼簡單,要凝聚基地的核心優勢才能吸引更多主播及企業入駐,同時還要充分發揮周邊2萬多家經營戶在各個領域的優勢,帶動經營戶參與其中。她介紹,培訓是首要的,為此團隊自己打造了4個帶貨直播間,通過實踐研究直播的技術、技巧。疫情之前,直播基地就已經為當地專業市場商戶提供了兩場為期7天的培訓課程,每場參與人數超400人,為後續商戶的轉型提供基礎。

疫情加速商戶轉型

而今年的疫情增加了當地傳統商戶轉型的積極性。徐麗透露,疫情影響下,傳統商戶普遍銷售下滑嚴重,更要靠轉型求生存,因為直播帶貨中有太多需要學習的內容,若商戶沒有轉型的決心肯定做不好。與此同時,針對一些無轉型能力的商戶,建議他們通過參與直播帶貨生態鏈的其它環節,例如可以參與到直播中的貨品選擇、產品供應、產品設計等專業性較強的環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