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內地八部委促大企業依期找數

2020-09-23

香港文匯報訊 內地監管機構加大對金融業的監管和支持力度。中國央行、工信部等八部委昨日聯合下發推動供應鏈金融規範、發展和創新的意見,要求提升產業鏈整體金融服務水平,加大對核心企業的支持力度;同時,供應鏈大型企業需將逾期尚未支付中小微企業款項的合同數量、金額等信息進行公示,債券管理部門應限制其新增債券融資。

意見要求強化支付紀律和賬款確權,供應鏈大型企業應當按照《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將逾期尚未支付中小微企業款項的合同數量、金額等信息納入企業年度報告,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社會公示。

意見並要求銀行等金融機構對供應鏈融資要嚴格交易真實性審核,警惕虛增、虛構應收賬款、存貨及重複抵押質押行為。對以應收賬款為底層資產的資產證券化、資產管理產品,承銷商及資產管理人應切實履行盡職調查及必要的風控程序,強化對信息披露和投資者適當性的要求。此外還要建立統一的動產和權利擔保登記公示系統,逐步實現市場主體在一個平台上辦理動產和權利擔保登記。

中證監:加快科創板制度創新

另外,中國證監會網站昨日亦披露,本周一中證監召開會議表示,把支持科技創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科創板關鍵制度創新、強化創業板服務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能力、發揮新三板服務中小企業的平台作用,引導私募股權和創投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會議要求統籌推動多層次資本市場協調發展,科學保持IPO常態化。充分認識創業板存量改革的複雜性、艱巨性,堅持用市場化法治化的手段促進創業板平穩健康發展。

此外,要以註冊制改革帶動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完善。加快構建有利於註冊制實施的監管體系,逐步構建起各類市場主體歸位盡責、誠信自律的良性循環生態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