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攬炒圍堵張建宗 阻撓審批抗疫金

2020-09-26
■攬炒派議員昨日在立會內大肆炒作「12逃犯」事件,包圍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阻延財委會審批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攬炒派議員昨日在立會內大肆炒作「12逃犯」事件,包圍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阻延財委會審批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罔顧經濟民生 立會內炒作「12逃犯」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審議約240億元的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以民主黨為首的多名攬炒派議員,利用炒作「12逃犯」事件肆意拉布,包括在會議開始前圍堵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更在財委會上屢次提出與議程無關的「12逃犯」議題來拖延時間,嚴重影響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的審批進度。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強調,該12名港人是棄保潛逃的通緝犯,希望攬炒派議員不要在相關議題上糾纏,應該務實地處理抗疫撥款。但由於攬炒派肆意拉布,會議最終未能於昨日完成審議,須延至下周一繼續。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聚焦資助受政府防疫抗疫措施影響或受疫情重創的行業和人士,及繼續提升防疫抗疫能力。政府申請共逾160億元撥款,包括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54億元,推出紓困措施,向飲食業、旅遊業、美容院、按摩院及派對房間等受重創的行業提供援助;再追撥逾84億元用作採購和注射預防新冠肺炎病毒的疫苗;申請逾20億元用作進一步支援醫院管理局應對冬季服務高峰期或下一波疫情;申請1億2,700萬元,滿足對短期食物援助增加的需求,並將綜援計劃下的援助失業人士特別計劃由今年12月1日延長六個月至明年5月31日等(見表)。

舉紙牌叫口號提各種無理要求

會議原定昨日上午9時開始。約8時45分,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抵達立法會。當他準備進入會議室時,民主黨的胡志偉、林卓廷、尹兆堅、許智腄A以及社服界邵家臻等攬炒派議員即衝上包圍,要求特區政府派出官員前往深圳探望「12逃犯」,又要求張建宗親自與其家屬見面。張建宗拒絕回應並進入官員休息室,林卓廷、胡志偉、尹兆堅等竟強行將休息室門推開,要求與張建宗對話。

擾攘幾分鐘後,張建宗走出休息室,並對眾攬炒派表示「返去一定會考慮」。胡志偉不肯罷休,聲稱:「見家屬都要考慮?」林卓廷亦不斷高呼:「點解唔肯見家屬!」張建宗回應指,按程序會由入境處先處理,入境處也樂意提供幫助,同時與家屬聯繫,但攬炒派仍然緊追。張建宗只得在保安護送下到閒置的另一會議室等待,攬炒派就再次闖入並繼續呼叫口號。

上午9時,財委會終正式開始時,張建宗在保安護送下進入會議室,攬炒派緊緊跟隨,最終須由財委會主席陳健波維持秩序。攬炒派議員回到座位後,又在各自的桌上放上寫有「立即釋放十二港人」的紙牌。陳健波質疑紙牌內容與會議無關,要求保安收走。

會議開始,首先發言的公民黨的楊岳橋即追問張建宗「12逃犯」事件。公民黨譚文豪聲稱,「12逃犯」一事與財委會「有關」,因為「抽超市禮券都要上網填表,M家困住魕O12港人又點申請」,所以第三輪抗疫基金與被扣港人亦有關聯。

民主黨的鄺俊宇則稱,「救港人、見家屬」是「香港人」的「願望」,張建宗要回應民意。同黨的許智艀b無證無據下就指稱「12逃犯」在內地受到「不人道對待」,故財委會上提問「12逃犯」一事「絕對相關」。「議會陣線」的毛孟靜亦不斷重複質問特區政府,有無要求內地移交「12逃犯」返港。

司長:通緝犯議題與議程無關

張建宗重申,入境處是處理相關問題的專業部門,並絕對樂意為家屬提供協助,又強調入境處及駐粵辦一直關注事件,不斷與家屬保持聯絡,及努力向內地政府轉達家屬訴求,如果入境處處理時遇到問題,政府高層一定會關注。

他直言:「這12個香港人是通緝犯」,他們在香港涉嫌干犯嚴重罪行,棄保潛逃。且「12逃犯」的議題與今日議程完全扯不上關係,希望大家不要再浪費時間,因為這是討論紓困措施的重要會議,「如果太多時間用於討論『十二逃犯』,會令市民失望。」

至夜晚未完成審議延下周續審

陳健波亦表示,已經十分寬鬆處理攬炒派議員有關「12逃犯」的提問,如果不斷重複提問,就會停止議員提問。

不過,攬炒派議員繼續圍繞相關問題借題發揮,浪費議會審議抗疫基金時間。最終,特別財委會昨日未能完成審議工作,於晚上7時休會。根據議程,特別財委會將於下周一復會繼續審議抗疫基金的議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