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政界批洋政客包庇嫌犯黃之鋒干港

2020-09-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警方日前拘捕及落案起訴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指他涉嫌在去年10月5日在銅鑼灣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及違反《禁止蒙面規例》,歐盟發言人以至英國外相藍韜文即分別發文撐黃。香港政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有關人等為涉嫌犯法者撐腰,是企圖干預香港警方執法、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必須予以譴責。

歐盟發言人在聲明中稱,黃之鋒被捕「令人不安」,質疑中國「是否仍堅守國際承諾」或「破壞國際的信任」,將影響中歐關係,又稱香港的司法機構應「仔細審核案件」。藍韜文則在社交網站發文,稱對事件「深切關注」,更聲言事件是香港特區政府針對「社運人士」的另一例子,並「敦促」中國以至香港特區政府「必須尊重」港人「受到《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權利及自由云云。

無視法律 語言偽術政治抽水

身為律師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批評,歐盟以至個別英國政客不斷赤裸裸地干預中國內政,現在更公然為暴徒提供保護傘。黃之鋒涉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及違反《禁止蒙面規例》,這些政客竟企圖為黃粉飾,這種抹黑手法非常卑劣。他堅決反對外國勢力繼續說三道四,並予以嚴厲批評。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指出,黃之鋒屢次挑戰法律底線,今次香港警方依法拘捕及落案起訴黃之鋒,完全是作為執法部門依法履行職責,以維護香港法治。外國政客赤裸裸地干預香港事務,以政治凌駕法治,將涉嫌違法者扭曲為所謂「社運人士」,為涉嫌犯法的人撐腰,是企圖干預香港警方執法,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陳志豪指出,黃之鋒涉嫌參與非法集結,警方在搜證後依法拘捕,為的是維護法治。歐盟甚至個別英國政客的言論,完全是從政治角度出發,庇護黃之鋒,意圖干預香港的執法和司法機關,完全無視香港的法規,以政治凌駕法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