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黃絲衊法治 網煽殺法官

2020-09-26

政界促警律政司介入 遏止歪風捍司法尊嚴

去年7月14日,大批黑衣魔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參與暴亂和襲警。當日,3名男子圍毆兩警被捕,並於本月初承認暴動罪,區域法院法官胡雅文日前(24日)分別判處3人入獄3年4月至4年不等。大批黃絲網民隨即發帖人身攻擊胡官,甚至出言恐嚇。多名香港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這些言論是企圖向法官施壓甚至有恐嚇意味,警方及律政司應跟進調查,抽出這些鼓吹不法行為之徒,以糾正網上恐嚇法官、企圖破壞法治的歪風,以維護香港司法尊嚴。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屯門社區網絡的facebook日前帖文,指稱胡雅文「又一次重判示威者,話使用武力龠V界行為要得到制裁(同一時間,冇人制裁到濫捕毆打市民龠薩策P發動恐襲屩霾楚^,呢個官最出名就係將量刑起點定6年,到底胡雅文有幾憎年輕抗爭者,先會如此不近人情,無視所有求情理由?」其他留言更具侮辱、恐嚇性,例如「祝佢(胡雅文)快的(齱^爆血管死!」甚至恐嚇稱「有冇人送佢一程」,等等(見表)。

張國鈞:染紅抹黑 分化社會

身為律師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表示,胡官按照量刑指引判刑,是法官履行職責、守護法治的做法。有關人等誣衊胡官為「呢個官最出名就係將量刑起點定6年」,又指稱胡官為「紅官」,「憎恨年輕抗爭者」,是對法治無理攻擊的實例,更有藐視法庭之嫌。

他強調,針對法官判刑的評論、意見及批評必須有理可據,及對相關的背景有正確的理解,但這些人以毫無事實根據的留言肆意侮辱法官,是企圖向法官施壓甚至恐嚇,更煽動仇恨和製造社會分化,必須嚴厲譴責和正視。

馬恩國:藐視法庭 可囚7年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大律師表示,有關人等的行為已涉嫌違反了污衊法官罪行。根據普通法的原則,污衊法官與藐視法庭同罪,最高可被判7年監禁,故警方應採取拘捕,律政司須提出檢控。

他強調,對法官的判刑有質疑,可以提出批評,但必須有理有由,以事實及法例的原則下進行討論,而非作人身攻擊。

黃國恩:刑恐法官 必須負責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表示,胡官的判刑適當せ合理,觸犯暴動罪的人是要付出代價的,判刑有阻嚇作用,對潛在罪犯有警惕作用。黃絲網民的言論明顯是出言恐嚇法官,企圖迫使法官輕判罪犯,否則就會「有後果」。

他批評,這些人挑戰法律權威,是在破壞法治,警方應認真立案調查,抽出這些鼓吹歪理、涉嫌恐嚇法官、煽動仇恨的網民並將之繩之以法,打擊支持黑暴惡勢力的氣焰,糾正目前網上恐嚇法官破壞法治的歪風,以維護香港司法尊嚴,和優良法治傳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