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檢測隨時候命 助港推氣泡健康碼

2020-09-27
■協助政府化驗的華大基因在港公司華昇診斷中心昨日正式撤離西營盤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協助政府化驗的華大基因在港公司華昇診斷中心昨日正式撤離西營盤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華昇可一周內重設氣膜實驗室 聘本地人才應付日後需要

特區政府在內地支援下展開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本月中已經順利結束,協助政府化驗的華大基因在港公司華昇診斷中心昨日正式撤離西營盤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其間拆除設於體育館的臨時氣膜實驗室及將檢測儀器運走並存倉。華昇董事長胡定旭透露,倘香港出現新一波疫情,氣膜實驗室可以在一星期內重新設立以展開另一輪大型檢測,並表示正招募大批本地人才以應付日後檢測的需要,在有需要時亦可與診所和醫院合作進行採樣,在政府推行「健康碼」和「旅遊氣泡」等計劃時提供檢測服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特首林鄭月娥前日表示,會爭取早日與廣東省及澳門政府重ㄛ菑洛H核酸檢測達至豁免強制檢疫安排的磋商。昨日到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視察拆除氣膜實驗室的胡定旭表示,華昇成立目的,就是為香港提供高質量、價格合理的測試服務,表明可以配合政府推行「旅遊氣泡」及「健康碼」,協助加大本港的檢測量。

日測九萬個 夠應付所需

他透露,華昇現時每日可以進行三萬個單管檢測,若以三合一方式進行混樣檢測,每日的檢測量就可達到九萬個,相信足以應付有關需求:「當有『旅遊氣泡』時,鷎鰴鶗i唔可以做快衋侅?M家返蟑輕鉽n等八九個鐘頭先至有結果......各方面協助香港重啟經濟及交往的措施,我]絕對願意參與。」

香港私營醫療及化驗機構的新冠肺炎病毒的檢測服務,之前一直被批評收費過於高昂,就算本港疫情緩和後令政府可落實推出「健康碼」和「旅遊氣泡」,也可能因收費高昂而桎梏巿民使用意慾。胡定旭指出,收費高主要是市場檢測量很小,但隨蚗侅量的增加,價錢也會有所下降。

早前在氣膜實驗室內工作的化驗人員,絕大部分都是內地支援香港的檢測人員,胡定旭被問到一旦臨時氣膜實驗室需要再次ㄔ峞A是否同樣要引入外援時表示,社會不應對有關問題過於執荂A武漢和北京之前在疫情爆發時都曾引入其他省市的外援協助檢測,並強調最重要的是有足夠化驗人員進行檢測工作。

他透露,華昇正招募大批本地人才以應付日後檢測的需要,有需要時亦可與診所和醫院合作進行採樣,期望可以有更多人認識和願意加入檢測行業,「好似今次國家隊有600人(援港進行檢測),香港如果要培養呢齯H才,亦係絕對唔難鵅C」

倘爆新疫情 設備「好快咱X薄v

華昇昨日搬走放在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的檢測儀器,並將氣膜實驗室放氣及裝箱運走,胡定旭表示,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已完成消毒及清場,本港倘再爆發新一波疫情,實驗室可以在一個星期內重新運作,「所有設施、氣膜會搬到我](華昇)麰飫w,呢50日以來,即8月6日晚到香港,到M家剛剛50日,都做髐@件歷史翵洬R,大家都希望唔使再咱X薄A但如果真係不幸有第四波(疫情),或者需要做大規模測試,可以好快(將設施)咱X薄C」

他續說:「根據經驗,其實大約一個禮拜之內就可以將16個氣膜吹上薄A有足夠儀器,中山公園電力又足夠。經過今次經驗再做大規模測試,我]絕對有能力好快可以做到。」

至於早前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涉及的化驗費用,他表示仍在結算臨時實驗室的運作費用,暫時未知具體金額,並重申有關開支會由中央政府負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