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留家玩光棒避疫 燈籠生意少七成

2020-09-27
■有市民認為充氣燈籠可以「循環再玩」,比較環保。■有市民認為充氣燈籠可以「循環再玩」,比較環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過往每逢中秋節人稱「玩具街」的深水齛硅a街經常人聲鼎沸,處處擠滿挑選燈籠和應節玩具、裝飾的家庭客,但今年中秋節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下,這條街的店舖外雖然仍掛滿燈籠,但每間店舖均門可羅雀。有玩具檔攤的東主表示,今年入貨時專揀一些耐玩的燈籠款式,希望吸引家長大破慳囊,但最終生意仍「凍過水」。有市民則表示,不會帶子女外出玩燈籠,以免子女染疫,所以買燈籠意慾低。

兒童減外出 襟玩也難售

在「玩具街」開檔的張小姐表示,今年的燈籠生意只有用「差」字來形容,較去年同期大跌六七成。雖然早前限聚令放寬帶來一絲希望,但最終燈籠等產品的銷量仍不濟。

她說,自己今年入貨時已經沒有購入傳統燈籠,只購入一些塑膠製「襟玩」的款式,例如汽車、直升機等造型的燈籠。「部分客人覺得這些款式能單獨玩,中秋過後仍然能夠讓孩子當作玩具,較划算。」

然而她的如意算盤打不響,不少燈籠滯銷。她解釋,雖然限聚令放寬,但仍有人數限制,小朋友無法像以往一樣聚集在公園玩耍,家長亦怕子女染疫,不會冒險帶子女外出,因此燈籠銷量「凍過水」。

蔡小朋友與姐姐和祖母到「玩具街」選購中秋節玩具,蔡小朋友表示今年沒有買燈籠,其祖母直言:「敹!」兩姐妹表示,今年中秋節無法外出,因此在家慶祝,「有一點失望,但都知道家人為我]好,唯有買熒光棒在家堛情C」

陳小姐帶同兒子到「玩具街」閒逛,她表示早前買過充氣式燈籠,因為可以「循環再玩」,明年中秋充氣後可再應節玩玩。雖然有一些燈籠可以當作平時的玩具,但通常都是盜版貨,產地、材質不明,擔心小朋友經常接觸會帶來負面影響。除了燈籠以外,她並沒有購買其他中秋節玩具,尤其是熒光棒,認為熒光棒是一次性的玩具,並不環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