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酒樓做節奇招 併^隔板開窿

2020-09-27

分桌分碟迎「限聚中秋」 駁兩圓^走灰色地帶

中秋節向來是家人聚首一堂、團圓的日子,不少市民會外出進餐「做節」。不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特區政府宣布中秋節當日(周四)前食肆仍需遵守每^人數上限4人,及入座人數不得多於一半的限制。不少酒樓「變招」應對,有酒樓安排人多的家庭分開每^四人坐於附近幾^,並把菜式平均分為3碟上菜,一隻雞分成幾碟上幾^享用;有食肆疑走灰色地帶,以兩張^併為一^於中間設隔板,令食客可穿過隔板中間的窿「夾R」,變相能夠大夥兒同^食飯。餐飲業界估計,受限聚令影響,中秋節正日全港食肆生意額將較以往同日的4億元,下跌至2.5億元。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根據防疫措施規定,每^最多坐4人,一圍12人就須分開3^坐。倫敦大酒樓副總經理蘇萬誠表示,今年中秋的一圍晚飯,酒樓會安排客人分開坐於附近3張^,每張^坐4人,老人家則坐於中間的一^,「等佢]唔使走薇咱h。」

意頭生意難圓 防疫可接受

為配合防疫措施,酒樓也推多項套餐,菜式可平均分為3碟,於3張^奉上,他形容「可以分得幾整齊,但辛苦鰳Z夥計,多髐u夫,洗多隻碟」。

他舉例,他們會將一隻雞平均分為3碟,「老人家多數鍾意食髀、後生多數鍾意翼,砌開3碟上。」做節也少不了寓意「年年有餘」的魚,但為免一尾魚分3碟上^,可能有頭無尾,所以會改用細魚或魚球等菜式。

中秋節「做節」聚首一堂,寓意團團圓圓、整整齊齊,部分客人或介意分碟上^。蘇萬誠表示,從提早「做節」的客人中得知,分件上^安排的反應都幾好、客人都接受,不少人表示體諒。

他估計今年中秋節正日晚市的生意額,只達以往的三分一,初步評估訂^數目也只達去年的三分一,「好客都持觀望態度,睇定囓,希望10月2日可以放寬(防疫措施),疫情冇咁緊張,市民出蟑炡ㄥ}心齱C」

食肆訂座率最多三成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知悉有餐廳為滿足客人可一圍同^進餐,會在一張大^中間設置隔板,隔板中間開設一個窿,讓食客可穿過「夾R」;有餐廳以兩張圓^併為一^,中間以隔板分隔,以滿足一^4人和設置有效隔板的防疫措施,但黃家和坦言:「這些安排都可能係走緊灰色地帶。」

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指,直至周四中秋當日限聚措施都不會放寬。黃家和表示,截至昨日,中秋節的食肆訂座率只有兩三成,以往中秋正日全港食肆生意額為4億元,預計今年中秋節正日生意額減至2.5億元,「一^4人(生意)已經好齱A但仍有入座人數不得超於一半的限制,期望中秋後能夠放寬。」

他坦言,食肆的生意惡劣,尤其是中小型的食肆,或鋌而走險無視入座人數限制,堂食人數較法例要求多,這些違規食肆的生意或會較大型食肆為好,但一旦爆發群組感染,有關食肆被要求關閉便得不償失,並會連累其他食肆,故呼籲業界要守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