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字埵瘨﹛j《骨子》的月餅廣告

2020-09-29
■《骨子》的時令告白。 作者供圖■《骨子》的時令告白。 作者供圖

黃仲鳴

中秋節近矣,偶翻1928年9月份小報《骨子》,見有高陞茶樓和添男茶樓的月餅廣告,可見當年的風光。童年時,曾與大人往這兩樓品茗,粵味甚濃,品種是優是劣,已不復憶,而這兩樓在香港粵風茶樓中鼎鼎大名,相信老香港難以忘懷。

先看添男茶樓的廣告,題目就是粵味:「貨真價實確係第一」,內文說:「本樓特聘 著名餅師 悉心研究 巧製月餅 材料豐美 皮薄餡靚」。高陞茶樓題曰「中秋月餅 最大餅家 始創真料」,細字云:「本樓精製 用正材料 貨式高貴 紙盒裝璜(潢) 觀瞻瑰麗 有益壎 最合送禮」。兩樓告白,皆有插圖;這兩圖,皆符上世紀二三十年代風格,特別吸引人。

然而,在「添男月餅」之旁,有一無圖的廣告,用字精簡,曰「如意茶樓 大便宜 購買月餅十元以上者 送歌聲艷影第三期一本」,買月餅送雜誌,亦是一噱頭。

《骨子》為三日刊,中秋前幾期,月餅即展開宣傳攻勢。到中秋正日後,出版第十二期,頭版頭條〈第十二期本刊與中秋節〉有此自詡:「本刊之第十二期、適於此佳節出版、斯足為本刊根基之兆、使本刊他日而果長壽永康也、則今日之日、適為中秋節日之今日、又可以為慶祝本刊之紀念日、今日家家戶戶慶賀中秋、又可視為慶賀本刊無災無害之盛也」(標點符號悉依原文,下引同),將別人之賀秋節而據為賀《骨子》,這報亦不害羞。頭版中有美人相,是《骨子》的風格,內文有說:

「月真可愛、美人尤愛月、故美人以月名者多矣、即以現目歌壇論、若月好、若月兒、若月華、不勝其數」。而這相之女,乃歌者月好也。

此外,封底有〈中秋雜詠〉,乃詠月餅、糖雞、芋頭、菱角。且看〈月餅〉這首:

「玉筍纖撚一生秋

桂花香滿麥風浮

朱唇欲試紅綾餚

為惜團圓幾度留」

全詩無一字點題。其餘三首亦是,作詩者名「次雲」,不知何許人。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這種詩人墨客亦云眾矣,隨口能吟的文人,比比皆是。

手中幾期《骨子》,乃影印本,為已故老友方寬烈所贈。字跡模糊,甚多看不清楚。噫!老眼昏花乎?

據李家園《香港報業雜談》說,《骨子》的出版人為孫壽康與羅澧銘。孫是當年行走省港之西安、東安兩輪買辦,自是公子多金,卻雅好舞文弄墨,有一定名聲。而羅澧銘是粵劇編劇家,古文、語體文、英文造詣甚深,同時亦為名報人,出版報紙、雜誌甚多。猶憶少年時,曾於報上副刊看到他署名「塘西舊侶」的《塘西風月痕》,後輯而成一書,風行一時,為研究塘西花天酒地、醉生夢死的必閱資料。

《骨子》為香港有名小報。看梅艷芳、張國榮的《胭脂扣》,身為記者的萬梓良,苦苦追尋艷妓的歷史,在舊店翻尋資料,於其中一所,懸有《骨子》報,記者頓大喜過望。這一幕,我常現於腦海。《骨子》是獨佔情色小報的的鰲頭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