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 鴻:搖啊搖,搖到外婆橋

2020-09-19

■ 王曉革

「搖啊搖,搖到外婆橋,外婆叫我好寶寶。糖一包,果一包,外婆買條魚來燒......」 一曲年代久遠的水鄉童謠使我想起外婆。外婆祖籍浙江紹興,多年以前她的祖輩來到北方,後來一直定居京城,但是,南方人的習性還是有的,比如稱呼,不像北方人那樣叫作姥姥姥爺,而是稱為婆婆公公,在家塈颽高蔣竣@些,一聲「婆」或者一聲「公」。

外婆喜歡越劇,也就是家鄉的紹興戲。小時候曾經帶我看過幾次電影,其中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那一部《追魚》了。之所以印象深刻首先電影是彩色的,好看。記得那是1960年代,我還沒有上學,當時的電影自然黑白片居多。再者看過兩回,都是在離家不遠的蟾宮電影院看的。當外婆沉醉於徐玉蘭、王文娟的優美唱腔之時,我也被其精彩畫面所吸引,尤其是天兵天將追趕鯉魚精的場面。還有一部是《萬紫千紅總是春》,反映的是上海里弄的家庭婦女參加社會勞動的故事,由張瑞芳主演,外婆看得也是津津有味,我看不懂,只是瞧個熱鬧。

小時候,我沒有上過幼兒園,是由外婆一手帶大的。在我的記憶中,每天清晨,外婆起身準備家人的早餐,待大人都去上班以後,她開始擦桌掃地,出門買菜,準備午飯。飯後她會休息一會,再起來帶上花鏡縫縫補補一番。還有就是洗衣,那時沒有洗衣機,全靠人工。接下來又開始準備晚飯,等荇a人下班回來,一起坐上飯桌。我呢,最愛吃她做的海米炒麵、雞蛋炒螃蟹,還有就是她包的韭菜雞蛋餃子,味道至今回味無窮。

外婆早先讀過幾年私塾,是識字的,能看能寫。中午休息時,如果不是太累往往會躺茈看一會書,多是小說,如《啼笑因緣》,看得最多的還屬《紅樓夢》了。有一天,她在我的課本堥ㄗ儩|迅一篇文章,於是說起魯迅也是紹興人,那可是大文豪呢。說罷,臉上的皺紋媞y出絲絲笑意。上世紀六十年代中期,街道動員退休人員包括家庭婦女,報名參加修建防空洞。一向好強的外婆,不顧年老體弱毅然加入其中。那些日子,我在放學回家的路上,時常見到她在那媄磥g的樣子。後來,她在幹活時不小心摔了一下,傷了肋骨,結果歇了好長一段才緩過來。

外婆的生活是簡樸的,也有一些嗜好。她喝茶,喝的是高沫,也叫高碎,價格便宜。小時候,往往是她剛剛沏好一杯,我端起來就是咕嘟幾口。她也老是讓我早續水,說是喝乾就沒味了。她吸煙,都是一些低檔煙。比如戰鬥牌、海河牌、大嬰孩牌。有一次,她還讓我去商店買過一種阿爾巴尼亞進口香煙,煙盒不大,價錢同樣便宜,牌子忘記了。現在想起來,這些廉價的煙多多少少地損害了她的健康。

1978年,外婆身體不適,持續咳嗽不止,去醫院檢查發現已是癌症晚期。得知這個消息的時候,家人全都蒙了,真是天塌下來一樣,因為外婆就是我們家堛滿u天」。怎麼辦?只有保守治療一條路可走。病重期間,親友前來探望,同時帶來一些高級糕點。當外公取出一塊遞給她的時候,她先是搖搖頭,然後費力地欠身指指我:小革(我的小名)吃吧......

多年以後,我一個人來到紹興古城,住在魯迅故里附近的一條巷子堙C當晚尋得一間小店,一盤茴香豆,一壺黃酒,遙祭遠在天國的親人,不知不覺之中竟然醉了。轉天上了烏篷船,還是有點昏昏沉沉。船家問我要去哪堙H我答外婆橋。船家似乎有些迷惑,我說,就是歌中唱的那一座,搖啊搖,搖到外婆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