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醉花陰.煙雨凌霄閣

2020-09-29

江 音

從家媯﹞嵿璆X去,能遠遠看到凌霄閣。今年香港雨水特別多,時常看不真切,只呈現出暗淡的剪影。

凌霄閣坐落在太平山頂,是香港首屈一指的旅遊打卡地。作為香港最時尚的建築物之一,凌霄閣的設計概念融合了碗與拱手示禮。獨特的外觀被全球數以百萬計的明信片和攝影作品採用,也被印刷在擢袘行和中銀香港發行的20港元紙幣上。閣內有許多食肆、特色商舖,有聞名遐邇的杜莎夫人蠟像館。閣頂則是全香港最高的觀景台,可以把維港兩岸的林立高樓及遠方山色水貌盡收眼底。

凌霄閣的前身爐峰塔落成於1972年,是著名的山頂纜車終點站。而山頂纜車從1888年起就與香港同行,迄今已近一個半世紀。1993年,爐峰塔因接待遊客能力不足和設施老化而啟動改造工程。經過三年多的翻新重建,香港回歸祖國前夕,凌霄閣以全新的面貌正式對外開放。23年多來,凌霄閣昂然而立,居高臨下,見證荅S區的風風雨雨。

我第一次看到凌霄閣,還是剛到香港讀書時。記得那是2009年8月底的某一天,天氣還很熱,天空卻很藍,好像兒時夢堛疑C色。和幾個同學自香港大學行至山頂,一路鬱鬱bb,更不時有粉嫩小巧的花朵相伴,讓人神清氣爽,不知不覺沉醉其中。到達山頂已是暮色依稀,華燈初上。一個轉彎過後,凌霄閣高大挺拔的身影忽然出現在眼前,色彩斑斕,光芒四射,既時尚又悠遠。

現在想來,凌霄閣之於我,正如那時的香港,似一顆鑲嵌在南中國海的明珠,璀璨奪目;如一副舒展於東西方之間的畫卷,既有水墨清新飄逸,又有油畫層次渾厚。

後來又多次去凌霄閣,從那堶謊這座心儀的城市。在香港生活久了,感受越發清晰。多元包容,寬厚友善,規範高效,現代美麗......便是我對這座城市的理解。我念的是法律專業,剛來時,母語是普通話,卻需要以英文學習,以粵語生活,一時難以融入。但是,無論在校園還是在馬路上,並沒有感到任何不適,也沒有人因此而有任何不耐煩。課餘,可以在街邊魚蛋粉店品嚐特色小吃,也可以到高檔餐廳見識正宗的世界各地美食;可以在山海相依的行山徑上親密接觸大自然,也可以坐茼呇~輪渡欣賞維港兩邊現代化的喧囂輝煌。一切都那麼舒服,每每讓人怦然心動。

畢業後如願留港工作,先後從事法律和金融業務。這是香港的兩個代表性行業,使我得以真切地感受到更多這座超級都市的氣息。以法治為核心價值,以國際金融中心屹立於世界,精英人才和資本匯聚於此,其專業精神和創造的價值都令人讚歎神往。10多年過去了,我也從一個過客成了扎根於這片土地的一員。可以說,正是香港成就了我。

此時,秋分已過,寒露未至,太平山時常變臉,前一秒還爽朗明亮,下一秒就細雨濛濛。雨水帶茞D意,不時拂過臉龐,思緒回到眼前。

自去年修例風波開始,到今年新冠疫情肆虐,遊客明顯減少,市民也不再有閒情逸致享受生活,凌霄閣遠沒有了往日的熱鬧。煙雨朦朧中,模糊的輪廓顯得孤獨而無助,恰似當下迷茫的香港。香港這片熱土,讓我收穫了知識,見識了世界,讓我在自己的行業中逐步學習成長。這奡蕈g給了我那樣溫暖的擁抱和包容,那樣多的澎湃和遐想,而現在,也給了我切膚之痛,為社會動盪而痛,為失去的寬闊胸懷而痛。

想起修例風波期間,我和身邊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自發地組織、參加各類大大小小的活動,撐警、捐贈、清潔香港、和國旗同框......朋友中,有的是剛剛來港唸書的年輕學子,有的是來港多年、在這埵車a立業的「新港人」,更多的還是這片土地上土生土長的香港同胞。通過這些活動,我看到了香港青年一代始終堅持的正直和迎難而上的勇氣。今年抗擊新冠疫情過程中,香港市民積極配合政府防疫工作,表現出來的團結一致、共度時艱的精神,亦讓人動容。

有陰霾,就有麗日。雨歇霧散,凌霄閣再次清晰起來。香港回歸20多年來,無數雙眼睛見證了這座城市一次又一次戰勝困難後的騰飛。在這個變革的時代,中國正闊步邁向世界舞台中心,相信香港社會一定能夠消化戾氣怨氣,消除隔閡疑慮。香港國安法適時出台,維港灣畔逐漸恢復了平靜。隨茞`度參與大灣區建設,香港將逐步找回自身超級聯絡人的定位和優勢,追夢遠航再出發。

我看茩熅]閣,凌霄閣也看荍琚C一陣山嵐飄過,蒼茫雲海之間,凌霄閣彷彿一艘巨輪,以太平山為碼頭,蓄勢待發,駛向新的彼岸。

黃花饒是年年好,

零落知多少。

孤閣枉凌霄,霾重雲濃,

煙雨何時了。

休誇昔日春光巧,

滄海飛塵杳。

趁玉露金風,再啟航程,

莫道君行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