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溫故知新】盧照鄰染病投水 駱賓王兵敗失蹤

2020-09-30

上一回和大家介紹了初唐四傑中的王勃、楊炯,相信大家對初唐的詩歌發展有了一定了解。這次我們一起欣賞盧照鄰和駱賓王的文學作品。

盧照鄰,字昇之,號幽憂子,幽州范陽人。盧照鄰年幼時曾跟從曹憲、王義方受小學及經史,博學能文,後來到益州新都出仕,不幸染病(一說是染上麻風病),隨後回長安養病,又轉輾到太白山、陽翟具茨山等地療養,但終受不住病魔折磨,最後投水自盡。關於他的生平,敘述不多,傅璇琮先生著有《盧照鄰楊炯簡譜》,算是較為齊全的資料。

盧照鄰有《盧昇之集》和《幽憂子集》各七卷傳世,《全唐詩》收其詩二卷。他擅長詩歌、駢文,歌行體尤為出色。《長安古意》是盧照鄰的代表作,也是初唐七言歌行的代表作之一。詩人用傳統詩歌題材寫自身的感受,表達出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又諷刺當權者的無道,也抒發了懷才不遇的無奈等,表達形式豐富,情感自然,一讀三嘆。由於篇幅較長,將節錄一二,和大家共賞。

長安大道連狹斜,青牛白馬七香車。

玉輦縱橫過主第,金鞭絡繹向侯家。

龍銜寶蓋承朝日,鳳吐流蘇帶晚霞。

百尺游絲爭繞樹,一群嬌鳥共啼花。

游蜂戲蝶千門側,碧樹銀台萬種色。

複道交窗作合歡,雙闕連甍垂鳳翼。

梁家畫閣中天起,漢帝金莖雲外直。

開首用字典雅生動,從字埵瘨◎P受到長安城內的熱鬧繁華。緊接寫到︰

樓前相望不相知,陌上相逢詎相識?

借問吹簫向紫煙,曾經學舞度芳年。

得成比目何辭死,願作鴛鴦不羨仙。

比目鴛鴦真可羨,雙去雙來君不見?

由景移情,寫了樓閣上的仕女的情愫,柔情百轉,使人回味。其後又描寫了長安城內公子哥兒的奢華生活︰

鴉黃粉白車中出,含嬌含態情非一。

妖童寶馬鐵連錢,娼婦盤龍金屈膝。

御史府中烏夜啼,廷尉門前雀欲棲。

其後以揚雄終以文章成名,聊作自慰,「寂寂寥寥揚子居,年年歲歲一床書。」最後一句「獨有南山桂花發,飛來飛去襲人裾」,橫跨時空,另拓意境,詩意無限。

四傑之中的最後一位神童,是較為人熟知的駱賓王。駱賓王,字觀光,義烏人。他出身寒門,很早會作詩,據說《詠鵝詩》便是他七歲時的作品。唐睿宗時期,武太后(即後來的武則天)臨朝稱制,當時的將領徐敬業起兵討伐武氏,駱賓王作為他陣中的幕僚,起草著名的《為徐敬業討武曌檄》,徐敬業兵敗後,駱賓王也不知所終。

唐中宗時期,郗雲卿編有《駱賓王集》10卷,後來散佚,今有明清時收編的《駱賓王集》傳世。他的五言律詩工整精煉,七言歌行體更為人所津津樂道,名作《帝京篇》更被當時傳為「絕唱」。此詩描繪唐朝帝京長安的繁華,顯示出大唐的強盛,同時國家應居安思危,亦抒發了懷才不遇的悲憤。現節錄部分,感受駱賓王的文字力量。全詩結構嚴謹,首部分寫京城盛況︰

桂殿嶔岑對玉樓,椒房窈窕連金屋。

三條九陌麗城隈,萬戶千門平旦開。

複道斜通鳷鵲觀,交衢直指鳳凰台。

詩句勾勒了京城皇殿的氣勢,讓人感受到大唐步入盛世的步伐。其後又描寫皇親國戚的奢華陋習︰

小堂綺帳三千戶,大道青樓十二重。

寶蓋雕鞍金絡馬,蘭窗繡柱玉盤龍。

繡柱璇題粉壁映,鏘金鳴玉王侯盛。

王侯貴人多近臣,朝遊北里暮南鄰。

陸賈分金將宴喜,陳遵投轄正留賓。

這媦g皇親貴族盡情享受,縱情聲色,奢華無度。接茧妣楔@轉,轉寫下層社會的優游宴樂生活︰

俠客珠彈垂楊道,倡婦銀u採桑路。

倡家桃李自芳菲,京華遊俠盛輕肥。

他們各自為宴遊作好準備,頗為輕鬆自在,也和前一部分略有對照,帶出平民百姓的自在。最後抒發自己的失意與苦悶之情。

馬卿辭蜀多文藻,揚雄仕漢乏良媒。

三冬自矜誠足用,十年不調幾邅回。

汲黯薪逾積,孫弘閣未開。

誰惜長沙傅,獨負洛陽才?

他列舉了司馬相如、揚雄等人的情況,婉轉地表達了忠直之士難被在上者賞識之意。

杜甫在《戲為六絕句》曾評價初唐四傑:「王楊盧駱當時體,輕薄為文哂未休。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肯定了四人對中國詩歌上的貢獻。

■心台 中學中文科教師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