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走愛國正道 建設香港美好家園

2020-10-01

馮丹藜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今天是國慶舉國同喜的日子,又適逢中秋節合家團圓。香港經歷了去年的修例風波,所幸在中央協助下,制定了香港國安法,令香港恢復法治穩定,對港人而言,更是百感交集。在昨日慶祝國慶的酒會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發言時表示,訂立香港國安法讓本港結束「港獨猖狂」,「迎來由亂轉治的重大轉折」。他指出「堅守一國底線,才有兩制空間,不守一國之本,就沒兩制之利」「作為中國人愛國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義務」。的確,香港要保持安寧富足的生活,就必須堅守「一國之本」,走愛國的正道,才能跟上國家發展的步伐,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才能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

過去一年,我們的國家經受疫情襲擊和個別強權國家的施壓,但這不但沒有削弱老百姓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反而促使老百姓與執政黨、政府更加同舟共濟、萬眾一心。中央政府始終把帶領人民過上美好生活作為奮鬥目標。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來,中央處變不驚、指揮若定。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要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堅持「生命至上」,實行「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應檢盡檢」。治療患者即使需要幾十萬、上百萬元也在所不惜!環顧全世界,抗擊新冠疫情最成功的國家只有中國。生活在這樣的國度,人民有切實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同樣,在中央大力推動和支持下,香港國安法的出台、落實,為香港止暴制亂、撥亂反正;同時,在香港疫情最危急的時候,中央出錢出力出人,協助香港開展普及社區檢測,有效控制疫情。正如駱主任所指,面對日益嚴峻複雜的國際局勢,香港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偉大祖國的肩膀,比任何時候都應該強調對國家的責任擔當。港人要清醒地認識到堅守「一國底線」,才有「兩制空間」;不守「一國之本」,就沒有「兩制之利」。

從去年的修例風波可以看到,外部反華勢力把香港當作攻擊、搞亂中國的橋頭堡,本港反中亂港分子甘當反華勢力的馬前卒。黑暴氾濫,害得香港百業凋零、民不聊生,最受害的是700萬港人自己。駱主任明確指出, 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守得住、站得穩,做到該堅持的不妥協,該承擔的不迴避,該推動的不鬆手,香港才能衝破「泛政治化」的漩渦,解除「黑暴」、「攬炒」的綑綁,成功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相信港人一定會增強國家意識,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清醒地認識到堅守「一國底線」,建好香港這個家,保障廣大市民安居樂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