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國開放科技基金撤離香港耐人尋味(上)

2020-09-28

馮煒光

筆者剛寫過美國若要壓制中國崛起,最佳抓手便是香港,而負責具體工作的是所謂「非政府組織」(NGO)。果不然,美國便傳出有關消息。

據報道,美國政府凍結向美國國際媒體署(USAGM)的2,000萬美元(逾1億5千多萬港元)撥款,令旗下開放科技基金(Open Technology Fund, OTF)在香港、白羅斯及伊朗等地的運作被迫終止。USAGM旗下的開放科技基金屬非牟利組織,研發技術協助民主組織,避開網上監控和免遭截斷互聯網和無線電,在香港、白羅斯及伊朗等地為民運組織提供技術援助。

但資金被凍結後,基金無法再提供這些技術支援了。OTF董事會主席Karen Kornbluh表示,凍結資金的決定意味香港等地的民主運動人士將面對更大風險,其中OTF在白羅斯的運作要完全終止,對香港和伊朗的公民社會的支持亦受很大影響。Kornbluh表示,此舉損害他們賴以捍衛民主價值的工具。OTF這一表態,無異不打自招,承認其在香港民主派組織中的身影,而且涉款巨大。

除了美國,原來德國也一直在香港活動很多年,並積極贊助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出訪。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近日便根據兩位前議員李柱銘和單仲偕的利益申報(屬公開文件,可以在立法會網站查到),總結出德國瑙曼基金(Friedrich Naumann Foundation)的身影。

根據梁副主席的整理,2005年1月7日至10日,瑙曼基金全數資助時為立法會議員的李柱銘機票及食宿去新加坡,出席亞洲改革與民主聯盟會議。

5個月後的2005年6月16日至17日,瑙曼基金再全數資助李柱銘去曼谷出席亞洲自由民主委員會執委會會議。

6個後的2006年1月18至19日,瑙曼再度全數資助李柱銘去馬尼拉,出席International Delegates Liberal Party Regional Conference任講者之一。

由2005年1月至2006年1月約一年時間,瑙曼基金三次全數資助李柱銘出席3個會議(2006年1月那一次,連機場稅也贊助了),其關係之緊密,可見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這3次資助,李柱銘全都是在2006年5月3日才一次過申報,相距第一次資助,近一年半,相距最後一次也近半年。 由於立法會視由其他機構「為議員(作香港以外訪問)提供旅費、住宿及/或膳宿津貼」為利益,必須申報;而在立法會的申報表格內附註d清楚列明,「屬於這類別的利益應在訪問結束後14天內予以登記」。據此,李柱銘明顯違規。

2006年4月開始,李柱銘似乎把瑙曼基金的關係轉介給了同為立法會議員的黨友單仲偕(時任民主黨副主席)。2006年4月26至29日, 瑙曼基金「提供旅費及住宿」(等同全數贊助,只欠機場稅)給單仲偕去柬埔寨出席Council of Asian Liberals and Democrats (CALD)會議。單在回港後跟足立法會規矩,旋即向立法會申報(2006年5月9日)。

2個月後的2006年6月21至24日,瑙曼基金又再贊助單議員出訪,今次是去菲律賓出席CALD會議,同樣是提供旅費及住宿。單也依足立法會規定,在2006年6月27日申報。(未完,明日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