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台工會為「黑記」護航踐踏專業操守

2020-09-30

柳頤衡

某港台員工有違記者專業操守,包括對特首進行人身攻擊、造謠「警員有殺人嫌疑」、偏袒黑暴等等,其品格操守根本不符合公務員的要求。港台工會為踐踏記者專業操守的員工保駕護航,是赤裸裸的政治施壓。港台工會與偏袒黑暴的「黑記」狼狽為奸、沆瀣一氣,應受譴責。

港台電視部一員工在2017年10月3日入職港台,即將完成三年試用期,港台上周三決定延長試用期120日,並表示會重新啟動調查該員工出席記者會時的表現。據悉,該員工需要在周二前作出回覆,若拒絕接受管方最新安排,將不獲續聘,需要離開港台。港台節目及製作人員工會形容是「政治打壓」,對此感到憤慨。

港台工會才是赤裸裸的政治施壓

首先,港台工會才是赤裸裸的政治施壓,政府是按既定機制和程式處理聘任安排,港台工會豈可越俎代庖,干預港台的聘任安排?其次,港台電視部一員工過去一年多次被外界指斥言行有違記者專業操守,包括在員警記者會上造謠「警員有殺人嫌疑」、在記者會上要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講人話」,赤裸裸進行人身攻擊,被不少市民批評是偏袒黑暴的「黑記」代表,港台工會為踐踏記者專業操守的員工保駕護航,再次暴露港台工會與偏袒黑暴的「黑記」沆瀣一氣。

去年元朗7.21事件發生翌日,林鄭月娥率領官員見記者,其間港台該員工多次打斷特首講話和大聲喧嘩,追問特首當夜能否入睡,誣衊事件是否「官、警、黑合演的大龍鳳」,並對特首進行人身攻擊,要求特首「講人話」。2019年8月6日於警方記者會中,該員工多次追問元朗7.21事件,造謠「警員有殺人嫌疑」,並且極無禮貌當場斥警員「冇口齒」。

該員工品格操守不符合公務員要求

《公務員守則》中有一項為「操守審查」,包括招聘、晉升、調職,都需要接受品格審查,以確保市民對公務員的信心。港台電視部員工有違記者專業操守,包括對特首進行人身攻擊、造謠「警員有殺人嫌疑」、偏袒黑暴等等,其品格操守根本不符合公務員的要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前晚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該員工的表現有違基本禮貌,如果是在英國或美國同類的記者招待會上發生,「老早已經炒了,不會延長試用期」。他又指出,BBC亦不會僱用這樣的記者。

《香港電台約章》列明,港台必須提供準確而持平的新聞報道、資訊、觀點及分析,以加強市民對社會、國家和世界的認同。港台工會與有違記者專業操守的員工沆瀣一氣、狼狽為奸,甚至聲大夾惡干預港台的聘任安排,明顯違反約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