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勿以「政治騷」干擾抗疫

2020-09-29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當前香港經濟發展嚴重受阻,修例風波引發的黑暴衝擊及前後三波的新冠疫情,重創香港經濟,讓市民的工作與生活都承受更大的壓力。在此情況下攬炒派政客卻罔顧市民需求,再次在立會上演「政治騷」,阻擾政府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申請,導致上周立會會議結束仍未能進行表決,昨繼續審議時攬炒派政客又提中止待續議案等圖阻頭阻勢,但在建制議員全力支持下,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申請昨獲通過。

當前全球各地飽受疫情摧殘,各地政府均把抗疫工作擺在最重要的工作日程上。防疫撥款關係政府支援受疫情影響的各行各業,同時也關係到增撥資源應對新一波疫情及購買疫苗,是當下政府和社會最重要的工作。攬炒派政客不聚焦與市民生命健康攸關的議題,而是糾纏為「12逃犯」「爭取公義」,暴露有關議員為了討個別激進政黨或群體的歡心,最終不過是為了在下次立會選舉的時候爭取所謂的籌碼而已。攬炒派政客如此一而再、再而三地漠視民眾最根本、最急迫的需求,將個別政黨和政客的前途凌駕其它一切民生議題的所為,不配為民服務,最終只會淪為政爭的敗家之犬而已。

政府的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約240億元,在民主黨帶領下一眾攬炒派政客利用「12逃犯」事件肆意拉布,其間不斷拖延時間,導致抗疫基金的審批進度嚴重拖慢。一來「12逃犯」事件原本就與審批議程無關,二來一眾逃犯是棄保潛逃的通緝犯,有關議員一再在這個議題上糾纏,不僅不可能在這件事上取得任何成果,同時再次拖累立會議程,拉慢審批進度,讓真正關係民生的議案被迫推遲。要知道時間不等人,抗疫之戰在於抓住先機。當前英國、法國及西班牙等歐洲國家及地區已再次爆發新一波疫情,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出入境人口流動頻繁,特區政府有必要盡早採取積極措施,保證防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而防疫工作的及時性,與每一位市民的健康息息相關。

當前攬炒派政客罔顧市民切身健康與福祉的作為引起大批民眾的不滿,上星期有多批市民團體到立法會大樓外及政府總部外請願,呼籲有關議員停止拖香港後腿,應當通過撥款助穩定民生。他們表達了港人當前的共同心聲是抗疫扶貧,挽救香港本就低迷不振的經濟。

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包括了資助受政府防疫抗疫措施影響或受疫情重創的行業和人士。政府此次申請共逾 161億元撥款,包括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 54億元,推出紓困措施,向飲食業、旅遊業、美容院、按摩院及派對房間等受重創的行業提供援助;追撥逾84億元用作採購和注射預防新冠肺炎病毒的疫苗;20億元用作支援醫院管理局應對冬季服務高峰期或下一波疫情;1億2,700萬元用以滿足對短期食物援助增加的需求,及延長援助失業人士特別計劃等等。這些措施通過、落實後,有助香港抗疫及重振經濟。

希望攬炒派政客停止莫須有的攻擊,停止藉疫苗抹黑內地,停止挑撥港人對於內地疫苗的信心,真正做到將港人的根本需求擺在第一位。停止「政治騷」,急民之所急,才是負責任的立法會議員的應有之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