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IFC日餐廳「無二」廚師染疫

2020-10-03
■一名不明感染源頭確診者在國金的日本餐廳「無二」任廚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一名不明感染源頭確診者在國金的日本餐廳「無二」任廚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發燒後仍上班五天 食肆13員工需檢疫14天

本港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持續,截至昨日凌晨新增7宗確診個案,當中有3宗屬本地感染,其中2宗為不明源頭本地個案,確診者包括一名33歲男廚師,他在中環國際金融中心(IFC)的日本餐廳「無二」任職,上周五(9月25日)發病後仍上班至本周二(9月29日)。該食肆13名員工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要檢疫14天,壎籵嬝@中心並呼籲曾光顧的食客倘感不適,應立即求醫。另一無源頭個案為前日初步確診的25歲伊利沙伯醫院男護士,中心昨公布其證實染疫,而與他有接觸的同事及病人暫未發現有人檢測呈陽性。■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指出,該名感染源頭未明的33歲男廚師(個案5102),在國金中心2樓的日本餐廳「無二」工作。他9月25日開始有發燒徵狀,然而他發病後未有取假,一直上班至9月29日,即發病起的5天內仍繼續工作,周三(9月30日)才因不適到嘉諾撒醫院求診,結果經病毒檢測證實染疫。

她表示,該名確診廚師居於灣仔軒尼詩道172至174號光裕樓,中心會為該大廈居民派樣本瓶進行病毒檢測。另外,患者工作的食肆,共有13名員工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而須檢疫,該餐廳亦要停業14天。

防護中心籲食客取樣本瓶檢測

張竹君指出,確診廚師主要負責處理熟食,並未有處理刺身等生鮮食物,亦不會接觸食客。不過,壎籵嬝@中心仍呼籲9月23日後曾光顧「無二」的食客,如果感到不適便應盡快求醫,而其他沒有病徵人士也可以到普通科門診診所或透過電郵領取樣本瓶檢測,中心亦向該食肆索取訂^記錄以便追查有關食客。

伊院男護確診 發病仍有上班

另一沒有源頭個案為伊利沙伯醫院25歲男護士(個案5104),他居於深水鶡鴗蜈荂A9月28日發病,9月30日最後上班。患者潛伏期內曾分別於9月18日和20日到友人家中,與五六名朋友聚餐,中心已向聚會友人派發樣本瓶。另有6名同事因與患者一同用膳,被列密切接觸者須檢疫。至於該護士不適送院的家人,檢測結果為陰性。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表示,院方已為與患者有關的約50名病人及50名職員做檢測,除兩人仍等候結果外,其餘全部呈陰性。

輸入個案方面,涉及菲籍外傭、貨機機師及尼泊爾抵港者。另有一名59歲男患者來自英國,他在9月30日乘坐CX252航班回港,趕在10月1日香港對英國入境檢疫措施升級前乘「尾班車」抵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